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近代建筑公主楼将恢复原貌 外墙颜色引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3-06 13:55:32 字号:TT

    位于居庸关路10号的公主楼,是八大关风貌保护区内近代优秀建筑群中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10月,具有文保修复资质的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开始对公主楼进行修缮,当时有市民提出,近年来公主楼的外墙颜色与历史风貌有了很大改变,希望能借此恢复原貌。那么,公主楼究竟是什么颜色的?昨日,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和市文物局、市南规划局等单位联合召开公主楼建筑外墙颜色甄别论证会,邀请岛城考古、建筑设计、美术、摄影专家一起,追溯公主楼的往昔容颜。

    外墙颜色成争议焦点

    公主楼是一座丹麦式建筑风格别墅,由俄国设计师W G 尤力甫在1940年设计并建造。在修缮期间,使用单位八大关宾馆及有些市民提出,希望修复后将其作为博物馆供市民参观。

    据项目施工单位市房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傅吉明介绍,他们一直本着文物法中“不改变文物原状,对文物本体最小干预”的原则进行还原性修复。为确保修缮方案的准确性,到档案馆查找出设计师W.G尤力甫的原设计的部分残存图纸,目前,已基本查实原建筑内部的基本做法和工艺。但是,由于公主楼在上世纪80年代末曾遭遇火灾,失火后进行过修缮,此后又多次被改造装修,外立面的颜色已不复当年。

    老照片老画册成回忆依据

    会上,摄影家任锡海带来一本1988年青岛出版社出版的画册《青岛》,里面有一张1986年征集的公主楼图片,是一名山东外贸公司的摄影家拍摄的,图上显示当时的公主楼外墙是一种灰绿色。而在1986年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青岛建筑》一书中,晴好天气时公主楼外立面的颜色则为嫩绿色。

    市房产经营公司在考证过程中,查找到了水彩画老艺术家孙其光于20世纪70年代创作的水彩画作品,公主楼外立面为嫩绿色。而论证会现场,市水彩画研究会副会长姜世钰在20世纪50年代写生的公主楼画作中,封檐板为嫩鹅黄色。

    专家倾向“秋香绿”

    青岛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初剑是研究色彩的专家,他认为,公主楼的外立面在“大调子”上应该是绿色,修缮过程中不必拘泥于它最原始的色彩,只要选择最适合它的最美的颜色就可以,而他个人更倾向于一种偏暖的“秋香绿”。与会的其他专家也比较认同这个观点,认为公主楼建筑外墙颜色的色彩应强烈些,适当偏深。

    据悉,近期有关部门将打出颜色样板进行公示,向热心市民征求意见,并征集建设年代的史料依据。公示截止为4月5日。(王 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