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八大关湖水发臭20年没清淤 抽干现半米厚淤泥

来源:大众网-- 2014-03-04 13:41:15 字号:TT

八大关一处人工湖的湖水已经被抽干。

    位于青岛八大关景区内的人工湖湖水变红一度引起了各方关注,虽然相关部门撒入了复合水质改良剂使得湖水红色褪去,但持续散发出的臭味依旧被游客所诟病。3月3日,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这里的两个人工湖进行排水清淤,同时发现有生活污水流入湖内,预计一个月后改造将会完成。

    湖水一度变红发臭

    1月10日,本报曾报道了八大湖景区内的人工湖湖水变红的情况,起初怀疑是因为污水排放到湖内所致,事情见报之后,市南区环保局及市排水管理处、热电公司、海滨风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到场进行了查看,初步调查没有发现排污口,而且湖周边的管线也没有泄漏的情况。最终经过采样检验,初步确定了红色物质为藻类。

    环保部门随后在人工湖中投放了复合水质改良剂,数天之后,湖水的红色褪去,记者在探访时发现,湖水却依旧浑浊不清,还散发着阵阵恶臭,路过此处的市民纷纷掩鼻。

    其实在湖水变红之前,这里就已经多次被人发现湖水变臭,2013年10月,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人工湖里就出现了死鱼、臭水,这种现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能得到根本改观。

    施工人员开始清淤

    3月3日,本报再次接到市民反映,八大关一个人工湖的湖水已经被抽干。接到反映后记者很快赶到现场发现,靠近正阳关路的人工湖的湖水已经见底,一名工作人员正用水泵对残留的积水进行清理,但是从湖边的石缝里还在不断地往外淌水。

    记者注意到人工湖的湖底已经堆砌了有半米多深的淤泥,上层漂着的是厚厚的树叶,两名工人穿着皮制连衣裤站在淤泥当中,正在从人工湖的一角将湖底的淤泥清理出来。

    “我们从前天就开始往外抽水了。”正在施工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用了两天的时间才将湖水抽干净,下一步就是把里边的淤泥清理干净。

    紧挨着这个人工湖的南侧还有一个人工湖,记者赶过去后发现,也有工人正在往外抽水,从湖边的痕迹看,水已经下去了有一米多深。

    清理干净约1个月

    “再不清理,这里就没法闻了。”施工现场的一名工人对记者说道。记者注意到,工人们使用水泵通过一根水带将湖水抽至了旁边道路上的一个污水井内。“太慢了,从昨天开始抽水,到现在这个湖的水还没抽完。”在现场,市南环保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旁边的这个污水古力有些堵塞,抽水一段时间后就得停一下。正说着,下游的一个古力已经开始往外冒水了,工人们不得不停电暂停抽水。就在采访期间,一名工人用捞网在湖中捞起了一只小乌龟,但是它已经死了,“水太脏了,这应该是人工湖建成之后的第一次清淤,有人说这两个湖建成20多年了,但具体什么时候建成的还真是不知道。”

    现场采访时工人告诉记者,这两个人工湖的面积很大,要彻底清理干净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发现有生活污水排入

    3月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负责此次清淤工作的市南区城市管理局,据相关负责人佟先生介绍,此前在排查过程中,由于水位问题并没有发现有污水流入人工湖内,但这次在将北侧的湖水抽干之后发现,早上的7点半至8点之间,有明显的生活污水流入人工湖,这也表明上游污水管道有渗漏情况,目前该局已经联合排水部门对渗漏点进行排查,“如果漏点没有堵住,即便清淤完毕,污水还是会流入湖内造成影响。”

    据介绍,这两个人工湖在建设时便是软底,20余年没有清淤导致产生大量淤泥。“淤泥多了也会产生沼气,导致湖水的富营养化,要彻底改变目前的状况必须进行清淤。”佟先生表示,在清淤的同时,该部门还将对人工湖进行改造,增强防洪能力,以便在雨水季节到来时,能够发挥相应的作用。

    另据了解,目前人工湖内有从太平山上流入的清水,同时人工湖通过涵洞与城市雨水管网连接,在清淤结束之后,这里将再次成为游人观赏的好去处。( 记者林刚 徐杰 实习生 刘锦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