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车驾驶员短缺 面向社会招聘户口不限(图)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2014-03-07 12:15:51 字号:TT

公交车驾驶员短缺 面向社会招聘

    最近,市公交集团打出了一则大客车驾驶员招聘信息,除了每月的工资包括五险一金约为4500元外,其中的招收条件也由原来的“本市户口”变为了“户口不限”。公交集团为什么会把招聘条件放得这么宽呢?

    最近几年,公交集团每年都会有多次招工,之前一直要求应聘人员为本市户口。2013年虽然曾在全省范围内公开招聘驾驶员,但像今年这样把应聘范围放宽到全国,还是首次。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公交车多了,但驾驶员却有点不够用。

    2010年时,全市有四千多辆公交车,而截止到2013年9月,全市公交车的数量已经增加至近六千辆。公交车覆盖面广了,驾驶员的需求自然也随之上升。但与此同时,大客证却越来越难考。

    培训机构少,考试成本高,获证难度大,导致了大客车驾驶员越来越稀缺。此外,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交集团招聘驾驶员,应聘者年龄普遍在四十岁左右,三十岁以下的基本没有。这一现象在交运温馨巴士公司也同样存在。

    今年,我市计划新增550辆公交车。平度、莱西等地城镇公交一体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缓解公交车驾驶员用人难,公共交通运营企业也是各有各的招。

    程爱华今年刚过五十岁,曾经是225路车的驾驶员。已经退休三个月的她,不久前,又成为了公交集团首批退休返聘上岗的女驾驶员。促使她再次回到工作岗位的,是退休后的一次乘车经历。

    程爱华所属的公交集团巴士公司汽车六队共有146辆公交车,按照每车两名驾驶员的配置,目前,至少缺四十名驾驶员。所以,接到路队想返聘她的电话后,程爱红并没有犹豫。

    目前,公交集团针对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女退休驾驶员推出了返聘计划。不过为保证服务质量,只有没发生过交通事故、投诉率为零的女退休驾驶员才在考虑范围。

    在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目前驾驶员的缺口虽然不足百人,但随着世园会的到来,承担世园会公共交通任务的温馨巴士驾驶员缺口将达近三百人。为此,交运集团在内部进行了资源整合。

    此外,公交集团和温馨巴士的部分线路都采取了平峰期拉大发车时间间隔的措施。在早晚高峰,他们会投入全部车辆,保证市民正常出行,平峰期发车间隔会适当延长一到两分钟。

    公家车驾驶员短缺,除了岛城,全国多个城市也存在这样的情况。西宁公交系统缺六百名司机,无锡公交司机缺口过千……除了大客车证难以获取,在公交行业,驾驶员被称为“两低、三高、五难”人员,大意是工资低、社会地位低,劳动强度高、工作要求高、社会关注度高,行车难、吃饭难、如厕难、喝水难、住房难。如果不解决以上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公交行业很容易出现“后继无人”的情况。在这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及行业相关部门,能够给予公交车驾驶员足够的关注,让这个服务大众的行业从寒冬里走出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