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大女生节征用男厕所 呼吁增加女厕数量(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8 07:46:23 字号:TT
 

海大女生节征用男厕所 呼吁增加女厕数量

女生节当天,海大女生征用了男厕。

女生“占领”男厕所?这种让男女同学都不太好意思的“壮举”就发生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昨日是“三七女生节”,记者在教学楼内发现了这样有趣的一幕:部分男厕所上贴了“女”字,一些社团成员疏散男生,引导女生进男厕。举办方称,因为学校男女厕位设置不合理,女生如厕难,想借节日之机呼吁改变男女厕位比例。记者调查岛城景点、中小学校发现,不少厕所还存在女士排长队而男厕空空的情况。

缘起 发倡议“抢占”男厕

“这一天女厕不再拥挤,这一天不用为短暂的课间和长长的厕前队伍而焦急,这一天更不用对着空无一人的男厕所艳羡无语,我们将前赴后继、万众一心,攻占男厕所! ”3月5日,中国海洋大学爱心社人人主页上发出了这样一条状态,社团正在组织一场别出心裁的活动,女生节当天,女同学可以“占领”崂山校区五区三楼和七区一楼的男厕所,呼吁广大学子积极参与,但活动前期反响一般,不少男女同学直呼想法“奇葩”,或认为是“哗众取宠”,只有少数女生表示好奇,愿意课间去体验。

现场 课间女生陆续进男厕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爱心社社员将男厕所标志用写着“女”字的纸遮住,几个社员手举活动牌:“亮出你的绅士风度,给女生一个方便;享受你的节日,girls大胆地向左转。 ”原本男厕所在左,女厕所在右,现在两个门口都有爱心社社员“把门”,一方面拦截要进厕所的男生,劝说他们去往楼上或楼下一层的厕所,另一方面引导女生进男厕所方便。

外国语学院的英语老师杨倩上午刚好在五区三楼教课,下课后准备如厕的杨老师了解到活动情况后表示很支持,果断大步迈进了男厕所。杨倩说,这个活动想法很大胆,“虽然学校厕所属于公共场所,有其应有的秩序,但这样的活动只要不对男生有太大影响又能给女生多一些便利,是无可厚非的。”上午10时如厕的人越来越多,有20名女生勇敢进入男厕。到了下午,还一度出现了男女厕所都有女生排队的现象。 反响 由不理解变为理解支持 “让学校的基础设施更加人性,让大家的生活更加便利。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活动发起人爱心社同伴教育部部长杨义清说,女生如厕难在学校里十分普遍,有时课间10分钟休息,但排队的人很多,有的女生甚至不得不再憋一节课。杨义清表示,就目前活动成效来看,连被‘占领’的男厕都有女生排队,可见女生对增加厕位的需求度。他给记者算了算整个学校的厕所分布,千余学生只能使用两个男厕两个女厕,女生对厕位的需求远远大于男生。 2010级材料化学专业的孙继栋坦言,在课间,男厕所基本上不会出现拥挤的情况,上厕所不用等很久。他也听说过女厕所的拥挤情况,尽管自己上厕所要去别的楼层,但还是理解了这个活动。

新闻延伸 岛城新建公厕男女蹲位1:1.5

记者从市政公用局环卫处了解到,截至2013年我市共有600余座公共厕所,一些时间比较长的公厕,男女蹲位比例多为1:1.“从2013年开始,全市新建和有条件改扩建的公共厕所将全部按照1:1.5的蹲位标准建造,即女士比男士蹲位数多。”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调查,女士如厕的时间比男士时间长。 “如果按照1:1建造,女士如厕时更容易出现排队的情况。”据了解,今年全市新建及改扩建公厕不少于60座,男女蹲位将全部按照1:1.5的比例建造。 记者调查 景区高峰时女厕排队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位于黄岛区,景区内共有五六处公共厕所,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处公厕的蹲位比例为1:1,男厕和女厕分别有五六个蹲位。 “几处公共厕所都分布在不同的区域,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不过一般在上午10至11时,中午午饭时间以及法定节假日、假期等时间,厕所门口会出现排队的情况,“一般主要是女厕所排队,男厕所很少有排队的。 ”

青岛海底世界在景区内也有四五处公共厕所,主要分布在景区的入口、表演区和走廊通道,一般在一些表演结束后,会出现如厕高峰,“尤其是女厕所门口会有排队的,我们都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不会影响游客正常使用洗手间。 ” 学校男女厕比例相当 青岛铜川路小学是去年刚投入使用的新学校,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设计之初,他们便考虑到了女学生的如厕需求,因此学校在男女学生厕所建设上,虽然采取了男女厕所总量同等的办法,但男生厕所中蹲位数量则不如女生厕所。“男生厕所可以设置小便池,但女生厕所则全部设置成了蹲位。 ”工作人员说,学校目前共有13个女厕所,每个厕所有7个蹲位,足够满足全校女生的如厕需求。在铜川路小学,每个楼层都设计了厕所。

青岛永和路小学是所“老学校”,已有18年历史。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共有700余名学生,男女比例接近。永和路小学男女各有16个厕所,和铜川路小学一样,男生厕所因为设置了小便池,蹲位明显比女生厕所要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