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沿海31条暗渠清淤 工人先放气后弯腰挖泥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2 13:28:33 字号:TT

    在青岛市区,有成百上千条地下暗渠,在汛期承担着重要的泄洪任务。为防止暗渠淤积,2008年以来,青岛已先后进行了三次集中清理施工。近日,市南区市政养护部门将开展第四次清理,对沿海31条暗渠进行“清肠”。9支专业队伍共400多名工人,进入地下暗渠进行施工,工作时间都集中在晚上。记者于前晚跟随工人们进入暗渠进行探访。

    工程 这是第四次清淤

    青岛城区有比较完善的地下排水系统,地下暗渠呈网格化分布,互相连通,能将地面雨水顺利排到河道或大海里。位于海边的暗渠更是承担着最重的泄洪责任。

    据介绍,一般地势较平坦的城市在地下排水管网系统中多使用水泥管,但青岛地形高低不平不太适合用,所以用的多是暗渠。暗渠泄洪能力比水泥管强很多,但容易形成污泥淤积。2008年奥运会之前,市政工人巡查发现渠内淤泥量很大,于是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集中清理。 2010年和2013年又两次进行清理,今年是第四次。

    这次清理施工一共有400多名工人参与,共分9支队伍。所有施工都在夜间进行,时间从晚上7时到第二天早上6时。据介绍,之所以选在近期开始清理,主要是因为此时气温相对较低,暗渠内沼气含量较少,施工更安全;还没到汛期,暗渠内水量较小,便于施工。清理工作将在5月底前完成。

    探访 暗渠宽达26米多

    前晚7时30分,记者来到福州南路佳世客附近,此时市南市政公司养护工人已经忙开了。几名工人站在古力井旁边,弯腰从井里拉上来一桶桶黑色的淤泥,放进推车里,再运到不远处的工程车车厢里。井下暗渠有工人在清理淤泥。现场工人说:“这几年,我们连续清理暗渠,里面的淤泥少了,通过暗渠流进大海里的水也清了很多。干活之前,我们打开井盖放了半个小时的气味,检测里面气体安全后,工人们才下去。 ”为了节省体力,保证安全,这些工人分成几个小组,轮流下井干活。

    记者换上工装和雨靴,跟着几名工人顺着梯子下到井底的暗渠。靠着手电照明,记者看到这条暗渠总宽度达26米多。但高度并不高,记者行走时要稍稍低一些头。暗渠里积有不少黑色的淤泥,还有烟头、纸盒、塑料等垃圾。两名工人正在用铁锹将淤泥往桶里装。

    难点 两条暗渠最难清

    据了解,这次施工中,光是福州路暗渠,预计就能清理出8000多立方米的淤泥。

    在以往每次清理暗渠施工中,有几条暗渠尤其难清理。包括云霄路和东海路。 “云霄路周围饭店众多,生活污水排进了暗渠里,使得里面全是油,清理难度极大。东海路暗渠因为距离大海很近,里面海水倒灌严重,淤泥量也很大。 ” (记者 刘泽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