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七成激光玩具辐射超标 问题产品市场热销(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7 05:39:51 字号:TT

七成激光玩具辐射超标 问题产品市场热销

    类似问题玩具在岛城市场上热销 但多无辐射提示

    早报讯 瞄准目标、轻按开关,随着一道红光闪出,靶位器上就报出涉及的环数……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一些高科技产品开始“武装”儿童玩具,特别是这种不需要发射子弹的玩具枪成了许多孩子的最爱,但是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近期组织开展了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后,发现这种激光玩具存在辐射危害,随后发布了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记者调查岛城市场发现,类似的玩具可以在市场上轻松找到,因为缺少必要的说明,孩子在玩耍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七成产品辐射超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儿童激光枪是指带有激光器的玩具枪产品。激光器发射的激光束强度体现为激光辐射功率,激光辐射功率过高,会对人体造成光化学伤害和热伤害,特别是对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如果眼睛和皮肤受激光辐射,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我国国家标准 《激光产品的安全》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将激光产品分为1类、1M类、2类、2M类、3R类、3B类、4类,并对每类激光均有标记的要求。其中,根据国家标准《电玩具的安全》的规定,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

    但是质检总局的产品质量监督司的检测专家近期组织开展了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采集样品60批次,其中激光笔和儿童激光枪各30批次。有23批次儿童激光枪样品为2类及以上类别激光产品,占76.7%,其中8批次为3B类激光产品,占26.7%。 热销品无辐射提示 那么岛城有没有激光玩具枪?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利津路上的一家实体玩具店探访。在玩具枪柜台上,记者看到有一款画有激光束的玩具枪被摆放在第一排显眼位置,这款激光枪的售价为100元,比普通玩具枪高了不少。这款玩具枪配有一个电子靶,孩子玩的时候只要击中电子靶就会报环数。在其包装外盒上,记者没有看到关于辐射的标注和提示,记者随后就这一问题咨询导购员。

    “具体数值我说不上来,但这个很安全,比超市的扫码仪辐射还小。”导购员推销说,但除了口头介绍她给不出任何的数据验证报告。除了实体店外,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激光玩具枪时也找到了1000多个“宝贝”,商家往往推荐自家产品多么刺激、好玩,但没有相关的安全提示。“这个光很淡,对人体没有危害,只要别冲着眼睛打就行。”网络商家小贝介绍说,但他同样说不出激光玩具枪的辐射标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