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出台治理有偿家教措施 推免费辅导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8 05:36:26 字号:TT

    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的正式规定近期将发布

    早报讯 教师有偿家教禁止之后孩子需要辅导怎么办?学校将校舍对外出租应不应该……昨天,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我市将出台治理教师有偿家教的配套措施。

    优秀教师提供免费辅导

    今年春节前,市教育局就《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昨日表示,针对学生的个别辅导需求,市教育局将倡导优秀教师校内免费辅导,引导教师提高课堂效率,把课堂内容讲透讲深,有偿家教的教师在教师注册时将一票否决。

    之前,我市也有多项措施治理在职教师的有偿家教行为,由于具体处罚少,收效不大。邓云锋表示,此次我市将坚决开展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前些阶段《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后,大多数家长是赞成的,但也有家长提出有些学生确实需要个别辅导,市教育局要求学校组织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免费辅导,并鼓励学校之间优秀教师进行辅导交流,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最重要的是,市教育局将倡导让每一位老师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各自的效力,把课堂内容讲透讲深,而不是现在家长反映强烈的部分教师在课堂上讲70%,其它知识课下辅导。

    另悉,现行的教师注册制度要求教师5年一注册,如果发现教师有偿家教行为将在注册时一票否决。据介绍,《规定》目前已送市法制办最后核查,将于近期下发文件。

    幼儿园退费有何标准

    一名市民反映孩子有时候一个月都不去幼儿园,但幼儿园的保教费却一分不能少,她认为这有些不公平。对此一同做客行风在线的市教育局学前处李业庆处长解答说,根据市物价局出台的规定,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应当按月预收幼儿在园天数按照法定工作日计。幼儿因故退(转)园的,幼儿园应当按照幼儿实际在园天数退还幼儿家长一定的预收费用,其中幼儿实际在园天数累计不足或达到当月法定工作日一半的,按照半月收取。如果因病、因事请假没去幼儿园,哪怕时间超过一个月,也需要全额缴费,因为尽管幼儿不去幼儿园了,但幼儿园需要给幼儿保留名额,幼儿园要正常运转,需要缴纳水电费、需要支付教师工资等,“保教费是绝大部分幼儿园的主要收入来源。”李业庆说。据介绍,这一规定适用于公办幼儿园,而民办幼儿园的机制更灵活一些,收费和退费的规定幼儿家长可以与幼儿园协商决定。

    校舍出租将被清理

    有居民反映市北区一所小学处在商业区中,学校将临街的教室全部出租了,之后教室不够用,学校又在校园内建设了一个活动板房。“从外观看不出是一所学校,四周都被商铺包围了。”反映情况的市民说。

    对此邓云锋表示,学校出租临街校舍的情况需要了解后才能做判断,不过他认为近年来我市对教育的投入很大,学校已经不需要通过出租校舍来赚钱,并且他提到我市正加大力度推进素质教育,音体美等各种课程都要开齐开足,需要大量专用的功能教室,很多学校功能教室都不够用。

    当听到这所学校的硬件条件比较好,邓云锋表示,如果学校硬件条件比较好,可以把学校的办学水平整体提升,“我们可以通过优秀校长、教师轮岗等方式进行。”邓云锋说,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减少择校热的重要途径。

    节目中不少市民反映校舍出租问题,邓云锋回答说,针对学校出租校舍的问题,市教育局将开展一个全面的清查,要全面分析校舍出租有没有必要,要让有限的校舍资源更好地为教育服务。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