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眼下正是吃泥蚂好时节 开凌泥蚂肉肥味美(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3-19 15:30:47 字号:TT

    泥蚂作为城阳当地的特色小海鲜备受市民们喜爱,新鲜的泥蚂,放锅里一炒,用嘴唇夹住一个泥蚂壳,稍微一吸,泥蚂肉便进了嘴里,味道那叫一个鲜美。有经验的渔民告诉记者,泥蚂在泥里窝了一冬,春天天暖便出来活动,这时候的泥蚂最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面上的泥蚂很少,大多数泥蚂还没等着卖就被一些酒店收走了。

    泥蚂上岸难入市场

    泥蚂看上去有手指头肚那么大,颜色呈灰白色,新鲜的泥蚂自身带着黏液,用手一拿,黏液拉得老长。在城阳当地,很多人对泥蚂有着特殊的感情,尤其是一些海边人家,在泥滩里捡来泥蚂,放上玉米面,打成浆糊吃,味道实在是鲜美。

    “现在想吃泥蚂,在市场上很难买到,不过一些酒店里会有,但价格肯定能贵一些。”市民李先生说。3月17日,记者走访海鲜市场发现,尽管现在是吃泥蚂的好时候,可市场上的泥蚂却十分罕见。据一些卖海货的人称,他们有时凌晨上货时会上一点泥蚂,但由于泥蚂量少,大都一早就被一些酒店买走了,市民很难在市场上买到。当日接近中午时分,记者在城阳水产品零售市场只看到一家卖泥蚂的,一斤卖11元。

    开凌的泥蚂肉肥味美

    据常年出海的刘先生介绍,现在的泥蚂属于开凌泥蚂,差不多是一年来最肥的时候。“冬天的时候,由于天冷,泥蚂基本都是窝在泥里不出来,天越冷,泥蚂往泥里钻得越深。到了春天,以前都是说开凌(指海上的冰化了)的时候,天气越来越暖,在泥里窝了一冬的泥蚂便爬出来晒太阳了,这时候的泥蚂又多又肥,到了摊上,弯下腰来光拾就行了。所以说,现在正是吃泥蚂的好时候,肉肥味道也特别鲜。”刘先生说道。

    记者了解到,泥蚂一般生活在有小流、硬滩的地方,泥潭、沙滩里都有。“泥蚂一年能生好几次泥蚂蛋,生下来的泥蚂蛋飘到硬滩有浅水的地方,阳光把水晒干,然后起潮入泥的泥蚂蛋才能生出泥蚂。”刘先生告诉记者,泥蚂喜欢阳光,一般早晨和晚上不出来,到了中午阳光好时就出来晒太阳。虽然泥蚂生活在咸水里,但它们也喜欢喝淡水,一般天暖下过雨后,泥蚂便从泥里爬出来喝淡水。另外,泥蚂不喜欢在水里,一般不等涨潮它们就扎进泥里了。把握好这些规律,拾泥蚂肯定会有收获。

    原味泥蚂做时别加水

    泥蚂作为城阳当地的特色小海鲜,受很多市民喜爱。将一个做熟了的泥蚂,放至两唇之间,微微往里一吸,泥蚂肉便进了嘴里 ,味道鲜美。市民于女士说,她是地道的渔家女,家里算是“出海世家”,她小时候也有过跟着父亲出小海拾泥蚂的经历,穿着水鞋,提着小桶,一会就能拾半桶,回家后炒着吃,那种幸福的感觉现在一想还有。

    泥蚂的吃法有很多,原汁原味的、辣炒的、酱爆的……但当地人最喜欢的还是原汁原味。有经验的人说,原汁原味的泥蚂吃起来最鲜,在做的时候不能加水、加盐。把新鲜的泥蚂倒进干锅里,反复炒,等泥蚂壳变了色就熟了,而加水、加盐都会破坏泥蚂的鲜度。(记者 张彤)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