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做个性化配置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3 06:50:26 字号:TT

 

    核心提示 >>>

    入室坡道、扶手、可升降的橱柜、降低了高度的灶台……随着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完成,这一项项设施开始出现在残疾人的家中,为残疾人出入、做饭、上厕所带来了不少便利,同时也使残疾人家属省了不少力气。近日,记者走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受益家庭曲胜世的家中,发现无障碍改造让曲胜世的生活变了样。据了解,自2013年“改善残疾人生活,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被列入青岛市政府重点办好的十二件实事之一以来,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截止到去年11月,全市完成改造2000户,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环境,完善了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据悉,今年,全市还将再为1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探访

    改造后做饭不是难事

    “你好你好,快请进。”3月14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崂山区曲胜世的家中,曲胜世的妻子严纪翠热情地将记者迎进门,带记者参观了他们的“新家”。厨房、卫生间、主屋前都设上了入室坡道,在卫生间与屋子中间的墙上有一排高度适中的扶手,厨房的变化最大,不仅降低了灶台的高度还安装了可升降的橱柜和防滑地面。“有了这些可方便多了。”严纪翠告诉记者,2004年,一场车祸让曲胜世变成了肢体一级残疾,从此与轮椅为伴,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有所好转,但还是离不开人照顾,无障碍改造完成之后,让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听到家里来了人,行动不便的曲胜世也扶着助步器从屋里出来了,他一手扶着墙上的扶手,一手扶着助步器,蹒跚地走近记者,指着厨房门向记者介绍:“这都是年前改的,方便我进出和做饭。”

    无障碍设施“解放”妻子

    据了解,曲胜世出事时他的孩子才两岁,严纪翠一个人既要照顾行动不便的丈夫又要照看年幼的孩子,根本不能出门工作,“以前我每天都待在家里,家里离不开人。”自从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之后,曲胜世不仅能自己出门到院子里走走,妻子不在家时还能当一把 “大厨”,给自己做饭。“灶台高度低了,我坐在轮椅上也能做饭了。”曲胜世说,厨房门前的无障碍坡道方便了他的轮椅进出,防滑地面给了他安全保障,可升降的橱柜,要拿什么只需要按一下遥控就能够到,方便极了。曲胜世能够照顾自己了,严纪翠也能放心出门,“他能自理了,我也能放心工作。”自从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后,严纪翠也被“解放”了出来,在外面做起了小生意。

    ■政策

    特殊残疾人家庭可改造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确定的对象是具有青岛市户籍,符合低保条件,且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肢体、视力、听力残疾人。在此基础上,逐步向低保边缘残疾人家庭延伸。区(市)残联根据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及残疾程度,结合残疾人家庭房屋结构及原设施配备情况,在充分征求残疾人意见的基础上,合理确定配建项目和补助标准。临时租借房屋及三年内列入拆迁计划的房屋不实施无障碍改造,长期入住托养机构的残疾人家庭,暂不纳入实施范围中。

    据了解,2013年全市计划改造2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去年11月份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市财政按照每户残疾人家庭2000元的标准给予无障碍改造资金补助,区每户残疾人家庭配套2000元,区市每户残疾人家庭配套1500元。据悉,今年,全市还将再为1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新闻链接】

    个性化配置“因户制宜”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基本类辅助器具配备及安装针对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设有不同方案。其中肢体残疾人配备包括:轮椅、拐杖、沐浴椅、防滑垫、座便椅、防褥疮座垫、助行器、移乘板、护理床、床护栏杆、紧急呼叫装置及其他日常生活类辅具。视力残疾人按需配备:盲杖、光学放大镜、眼镜式助视器、盲表、盲文写字板和笔、门铃、防溢报警器、语音体温计。听力残疾人的配备则为:助听器、闪光门铃、震动闹钟。各区(市)根据残疾人无障碍需求,按照《中国残联残疾人辅助器具基本配置目录》进行个性化适配。

    改造类施工分为户内改造和楼院出入改造。户内改造对象主要是卫生间、厨房和居室。卫生间洗手盆低位改造、蹲便器改座便器、安装洗手盆扶手、座便器扶手、淋浴扶手抓杆、安装拨杆式或单阀式水龙头、地面防滑改造、设置呼叫铃等;厨房为灶台水池低位改造方便坐轮椅者使用、设置呼叫铃、安装拨杆式或单阀式水龙头、防触电装置、天然气泄露报警器等;居室改造为户门改造地面整修便于轮椅无障碍通行。楼院出入改造则是肢体及视力残疾人出入楼院台阶改坡道或设置轮椅斜坡板、楼梯过道加设扶手、院内地面平整硬化、铺设提示盲道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