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网吧1年少200家 整合咖啡馆变网咖(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3-25 15:26:20 字号:TT

青大一路的海岸线网吧 ,是这条街上人比较多的网吧。

青大一路的海岸线网吧 ,是这条街上人比较多的网吧。

  青大一路的海岸线网吧 ,是这条街上人比较多的网吧。

  还记得大学下课后小伙伴们一起在网吧Dota的时光吗?曾经红火的网吧现在正在走着下坡路。3月22日,记者走访青大一路发现,目前这条路上仅有5家网吧还在营业,而前几年,青大一路曾有10多家网吧。并且这并不是个例,记者从市网吧网络监管与执法处了解到,从去年年初到现在,一年时间里全市共减少了近200家网吧。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未来网吧必须转型,整合咖啡馆 、水吧等资源,发展成网咖等新模式才会有出路 。

  全市网吧一年少了近200家

  小桂去年6月毕业,毕业后留在了青岛。前几日他和留在青岛的几个同学约好一起聚会,小桂提议一起到当年经常去的青大一路的速博网吧上网,回味一下大学生活。可是当他们来到青大一路时,却已找不到了网吧的踪影,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已经摘了门头牌的店面。“我打听了一下附近的同学才知道那个网吧去年9月就关闭了。”小桂失望地说。

  大学附近的网吧往往是一个城市网吧行业的代表,记者走访了青大一路附近发现,原本10多家网吧聚集的青大一路,现在只剩下了5家。“前几年青大一路那边网吧生意很红火,得有10多家。”已毕业多年的刘先生说道,“当时我们上网的时候也挺幸福的,网吧多,选择也多。”3月22日,记者来到青大一路一探究竟。“之前这边确实有不少网吧,近几年陆陆续续都关门了。”青大一路附近的居民郑伟国对记者说,“网吧关门我觉得也是正常,毕竟网吧多了也不是好事,有几家用就行了。”

  不少网吧关了门,还在营业的网吧日子也并不好过。记者走访了青大一路仅剩的5家网吧,有三个网吧的上座率只有五六成,两家网吧上座率在七八成,而当时是周六,按某网吧老板的说法,“应该是每周生意最好的时候。”“现在上网的确实少了,房租都快挣不出来了。”某网吧老板邓先生向记者抱怨道。邓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月光房租就得上万元,还有网管的工资,电费,设备损耗费,乱七八糟加起来基本就剩不多少了。“我去年刚换了一批新机子,到现在成本还没有收回来。”邓先生无奈地说,“要是以前,成本早就赚回来了。”

  青大一路的网吧生意不好做,可以说是青岛网吧行业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网吧网络监管执法处采访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全市还有不到1600家网吧,而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共有450家左右。“相比去年年初,一年时间里,全市共少了近200家网吧。”市网吧网络监管与执法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几年网吧行业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2013年年初全市有1700多家网吧,而现在全市仅有不到1600家网吧。该工作人员还补充说,1600家里面还包括一些还持有网吧营业照但是实际已经倒闭的情况。

  业内人士:转型才有出路

  “网吧行业近几年一直呈下滑趋势,这和政策有一定关系。”市文广新局市场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市文广新局从2006年开始已经不再审批网吧,将网吧的审批下放到下边的县一级,并且现在也已经不审批单体网吧,基本都是连锁网吧了。市网吧网络监管与执法处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本市加大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监管,对岛城的网吧管理更加严格,一些不法经营的“黑网吧”基本都被取缔,网吧的数量肯定减少了。

  “网吧的衰落还和网吧的环境太差有关系。”青大一路某网吧老板邓先生对记者说道,“烟味、汗味还有别的不知道啥气味的东西混在一起,谁还来上网。”邓先生认为网吧行业不景气就是和网吧这样的经营模式有关。邓先生如此说是有原因的,虽然邓先生的网吧也在青大一路,但是他的网吧和别的网吧相比生意要好不少,基本上每天下午上座率都能达到八九成。“在我网吧里是不允许吸烟的,而且我们的卫生保持得也很好,干干净净。”

  以前网吧的环境也不好,为什么生意那么好,近几年就不行了呢?记者了解到这和近几年来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的普及有关。“现在基本上每个家庭都能买得起电脑,有了电脑不少人就没有必要去网吧了。”市网吧网络监管与执法处工作人员分析说,现在很多网吧面临着机器设备老化的问题,用户体验也大打折扣。此外,现在各种智能手机兴起,很低的价格就能买到一部随时上网的智能手机,这也分流了不少网吧的用户群体。

  网吧该怎样做才能走出困境呢?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网吧转型才能长远发展,可以和图书供应商、蛋糕生产商家、奶茶咖啡等结合到一起,做成网咖这类的模式。“网咖未来的发展肯定很好,我很有信心。”青岛网鱼网咖台东店的储备值班郭照斌信心满满地说,他们在青岛的第三家店不久后就会开业。据郭照斌介绍,网鱼网咖现在在青岛有两家店,台东店有190台机器,今年1月份春节刚开业的时候经常爆满。现在都上班了,平时上座率达到五成左右,周末的话能开160多台机器,上座率达到八成以上。

  网咖俗称网络咖啡厅,就是将网吧和咖啡、糕点等结合起来,给顾客提供舒适的休闲上网环境。“和传统的网吧相比,网咖环境、服务有了质的提高,上网累了去休闲区吃点零食,看看电视,比网吧舒服多了。”郭照斌说。“整合网吧、咖啡馆、水吧、图书等资源,将网吧发展成网咖、水吧等模式,网吧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光明的。”上海网鱼网咖相关负责人说,传统的网吧正在走向衰落,网咖这类网吧的模式必定会成为未来网吧的主流。文/记者聂鹏 图/记者 李隽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