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校新增23个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降级”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7 13:30:32 字号:TT

    休闲体育、水族科学与技术、知识产权、保密管理……今年夏天,高考生报考岛城各大高校,在专业上又有了新选择。昨日,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其中新增备案专业1804个,新增审批专业70个,撤销专业26个。记者翻阅专业名单发现,其中青岛共有10所高校新增23个专业,其中既有酒店管理、商务英语等常规专业,也不乏水族科学、保密管理、休闲体育这样的“尝鲜”专业,从今年新学期开始,这23个专业将有资格进行高考招生。 

    23个专业今年新学期纳新

    在教育部公布的新增备案专业名单中,青岛共有22个专业上榜,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山东科技大学增加信息工程、工程造价、人力资源管理3个专业;青岛科技大学新设休闲体育、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青岛农业大学同样增加3个专业,分别为知识产权、测控技术与仪器、水族科学与技术;青岛滨海学院增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酒店管理2专业;青岛黄海学院增设3个专业,依次为机械电子工程、工程造价、电子商务;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新设汉语国际教育、商务英语、网络工程;青岛工学院则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专业;2011年刚刚花落青岛的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也增加了知识产权、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3个专业。

    新增审批专业里,青岛则增加了中国海洋大学的保密管理专业,这一专业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管理学学位,学制为 4年。 “按照往年的流程,教育部的名单公布之后,我们还会等待省里教育厅的文件,然后再进一步研究新增专业的设置细节,但只要教育部名单公布了,就意味着我们今年新学期这一专业就可以招生了。 ”岛城一所高校新增专业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这一名单的发布,意味着这23个专业已经具备了招生资格,今年新学期就可以面向高考生“开门纳新”。

    青岛农大特设“水族专业”

    “其实我们设立这一专业的想法由来已久,只是去年才正式申报上去。 ”从今年新学期开始,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增加 “新成员”——“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据专业负责人王峰介绍,首批“水族”专业计划只招一个班,学生控制在35名左右。昨日教育部对这一专业的正式备案,意味着青岛农业大学成了全国第七所设立这一专业的大学,在省内设立 “水族”专业的高校,青农大则是“独一份”。

    “你仔细看专业名单,会发现在这一专业代码的数字后面有一个‘T’字,这代表的就是特设专业,一般都是一些相对新的、设立学校较少的专业。 ”王峰告诉记者,现在全国仅有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西南大学和大连海洋大学有相关的水族专业。说起这一专业设立的初衷,除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之外,青农大本身的学科优势和地域特点也成了关键。王峰说,早在20年前,青农大的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就已经开设了水产养殖学专业,而这为即将招生的“水族科学与技术”奠定了基础。

    青岛科大增休闲体育专业

    记者注意到,这次岛城新增加的23个专业中,有5个为特设专业,青岛科技大学的休闲体育就属于这一类专业。“我们所说的休闲体育比较接近于社会体育,不同于传统的篮球、排球、足球这些体育专业,更倾向于目前热门的市民运动项目。”青科大体育教学部主任葛振营教授告诉记者,考虑到青岛有山、有海、有沙滩的地域特点,再加上最近几年,普通老百姓对一些体育运动的广泛需求,他们计划设立了这一专业。在对这一专业的课程规划中,帆船、高尔夫、马术、射箭、龙舟、越野行走等“潮运动”,都将被纳入学生课堂上。

    “青岛本身是帆船之都,到了冬天滑雪场也很火爆,加上周边的马术俱乐部、跑马场、高尔夫球场,还刚刚成立了龙舟协会,这些都意味着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葛振营说,他们这一专业瞄准就是越来越热的体育产业,在之前与很多企业领导、体育运营商的接触中,对方也表达出对人才的需求。 “等省里正式下文之后,我们还要对方案进行细化,计划今年新学期开始招生,招生计划大体定为1个班20人左右。 ”据他介绍,现在省内高校中,仅有山东体育学院设有这一专业,在全国范围内,休闲体育也是一个较新的专业。

    新增备案专业名单

    学校名称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学位授予门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物联网工程 四年 工学

    山东科技大学 信息工程 四年 工学

    山东科技大学 工程造价 四年 工学

    山东科技大学 人力资源管理 四年 管理学

    青岛科技大学 休闲体育 四年 教育学

    青岛科技大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青岛农业大学 知识产权 四年 法学

    青岛农业大学 测控技术与仪器 四年 工学

    青岛农业大学 水族科学与技术 四年 农学

    青岛滨海学院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四年 工学

    青岛滨海学院 酒店管理 四年 管理学

    青岛黄海学院 机械电子工程 四年 工学

    青岛黄海学院 工程造价 四年 管理学

    青岛黄海学院 电子商务 四年 经济学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 四年 文学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商务英语 四年 文学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网络工程 四年 工学

    青岛工学院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四年 工学

    青岛工学院 食品质量与安全 四年 工学

    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 知识产权 四年 法学

    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 新闻学 四年 文学

    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 四年 艺术学

    新增审批专业名单

    中国海洋大学 保密管理 四年 管理学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