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人最爱紫菜进驻世园 海底森林当瀑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8 12:23:29 字号:TT

青岛人最爱紫菜进驻世园 海底森林当瀑布

青岛人最爱紫菜进驻世园 海底森林当瀑布

  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国内举办多次,但从来没有展示过海洋植物。青岛作为海滨城市,首次将海洋植物引入世园会展区。昨天,世园会海洋植物展区终于迎来了第一位主角——条斑紫菜。虽然是青岛人餐桌上寻常可见的食材,可养在观赏缸里的紫菜还是会让你惊艳。暗紫色的紫菜在植物架上伸展开来,在厚厚的玻璃后犹如一片瀑布。

  条斑紫菜 老家江苏青岛长大

  海洋植物展区是个陆地大型海藻活体养殖和观赏系统,在封闭循环系统中养殖活体巨藻等海底森林大型藻类,同时兼具海洋动物和珊瑚等活体材料展示,展现海底森林的壮丽景观。海洋馆展示生物包括20余种海藻、30余种鱼类、6种特殊海洋动物、14种珊瑚以及11种珊瑚礁鱼类。

  展示用的紫菜苗帘主要从江苏购置,在鳌山卫养殖基地养大。为了让它适应世园会展馆的水质环境,长大之后的紫菜搬家住进海上暂养区。按照海大团队从海水环境、管理可控性和运输便利性等方面考虑,暂养场设在青岛市太平角沿岸。在这里,汇集着各地采集、调配的活体展示材料,除了展示用的海藻,这里还有大量的储备,确保世园会展品的供给和替换需要。

  雌雄同株 最长可达70厘米

  负责布展的海洋大学团队介绍,条斑紫菜的藻体有鲜紫红和略带蓝绿两种颜色,体高12-30厘米,少数可达70厘米。紫菜雌雄同株,它的生长过程是从种菜到果孢子或自由丝状体移植,再到丝状藻丝的生长、壳孢子囊枝形成、生长、壳孢子形成、壳孢子放散、叶状体。

  条斑紫菜生长在潮间带、低潮带的岩礁上。早在1958年,就在山东省青岛市及辽宁省的马栏河、小平岛进行了条斑紫菜半人工及全人工的养殖,开创了我国紫菜人工养殖的先河。继而在山东省的龙口、荣成、文登、青岛等地进行了条斑紫菜的人工养殖。

  海藻肥料 用于世园植物种植

  除了通过山中“海底森林”彰显青岛的海洋特色,本届世园会在植物种植方面,还首次使用以浒苔和海带为原料的“海藻肥”。

  记者昨日了解到,生产企业每年在6月至8月浒苔集中期以及海带盛产期收集原料后,通过脱水打包、压水、烘干等步骤,对鲜浒苔和海带进行烘干和降解,提炼其中的活性成分,使其成为一种高效肥料。

  4月25日正式开园市民还要耐心等待

  青岛世园会将于4月25日正式开园,目前正处于闭园施工的最后阶段,综合服务保障功能尚未全部到位,还不完全具备开园纳客的条件,开园之前不接待游客。请广大市民莫听信非正规渠道的消息,不要自行到世园会参观,影响正常的筹办秩序。(记者 赵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