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校空气检测:关门窗12小时 顶级仪器分析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1 13:38:32 字号:TT

    新启用学校空气质量如何?有没有污染?昨日,环保市北分局的监测人员来到去年刚启用的青岛立新小学,携带专业仪器对学校空气进行监测。环保市北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类似的免费入户检测活动,他们将一直持续到年底,有需求的单位,可拨打环保市北分局电话预约咨询。

    位于长沙路附近的青岛立新小学于去年9月投入使用。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和环保市北分局以及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一路来到该学校,学生已经得到了妥善安排。“我们检测之前已经和学校联系好了,要求关门关窗至少12个小时。 ”工作人员说着,开始安装仪器。用来检测苯系物和有机物的仪器,外形和一个小柜子差不多,只是顶部有4根软管。工作人员连接好取样设备,稳定取样40分钟后,小心地把样品取了出来,用密封袋装好后放在箱子里,拿回实验室分析。在另外一个房间,除了测甲醛和挥发性有机物外,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一个黑色仪器,这是专门用来测量辐射性气体——氡气。为了保证检测的稳定性,工作人员采用了第二次监测的数据。室内空气检测,按照要求需要对氡、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氨、总挥发性有机物等7项检测项目进行采样分析。

    现场采样完成后,工作人员把样品装好后,立即返回位于延安一路附近的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按照规范,这些样品在一定条件下最多只能保存7天。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拿到样品后,打开分析仪,把样品瓶放到仪器里,然后开动机器。“这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有机物分析仪,如果国家标准是1的话,它能给出小到千分之一的数据。 ”工作人员说,分析仪会自动逐项分析化验,并给出最终数据。要分析的项目有5项,一次实验至少需要3个小时。

    最终检测结果表明,立新小学的空气质量完全达标,学生们可放心无忧地在学校学习。据了解,去年,市环保局曾对全市多家幼儿园的空气质量进行过检测,但目前还没有发布正式结果。

    有检测需求单位可打电话

    环保市北分局局长李汝奇介绍,目前他们已先后对群众关注的油烟扰民、道路施工噪声扰民、移动通讯基站的电磁辐射、室内装修有毒有害气体污染等方面采取了诸多有效举措,获得实效。近期,他们先后在合肥路街道办事处新建的延兴路社区,对儿童活动中心实地检测空气质量,此外还对清江路、南宁路、浮山后六小区等12个地点的移动通讯基站提供电磁辐射监测服务。类似的免费检测活动,环保市北分局将一直持续到年底,有需求的单位可拨打环保市北分局电话12369联系预约。

    农村空气也有了监测台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推动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创新发展,黄岛环保分局在辖区选取了藏南镇、张家楼镇、琅琊台度假区的3个村庄,作为黄岛区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点位。3处监测点的空气监测项目分别为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3项必测项目和细颗粒物、臭氧、一氧化氮3个选测项目。除了空气质量监测外,3处监测点位还将进行农村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土壤环境质量等环境指标监测。并对当地气候水文、土壤类型、地形地貌特征等自然状况;农业用水资源概况、土地利用状况、农用化学品种类及用量;重点污染源分布及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3个监测点数据将从点到面反映农村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为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推进生态黄岛建设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