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太被肉丸卡喉窒息 急救人员将汤勺伸食道抠出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4 15:56:03 字号:TT

    晚报讯 前日傍晚,家住浮山后一小区的75岁杜老太和儿女们在家吃饭时,不慎被一颗肉丸卡住了喉咙,窒息后倒在地上。家人立刻拨打了120急救,急救人员到场后一面用汤匙将肉丸“撬”出,一面教授家人们该如何进行类似的急救。经过齐鲁医院的吸氧治疗,杜老太已经脱险。

    前日傍晚,儿女们在家中喂75岁的杜老太吃肉丸时,突然咳嗽不止,随后倒在地上抽搐不止,动静越来越小。“老人被肉丸卡在喉咙里了,你们快来救救她! ”家人们立刻拨打了120急救。医护人员到场时,杜老太的脸已经被憋成了紫色。医护人员将老人扶起后,立刻不断拍打老人的背部,随后找来一把小汤匙撬开老人的嘴巴,伸向喉咙里轻轻拨弄,将一颗直径约为硬币大小的肉丸从老人的喉咙里生生“撬”出。

    见老人有了呼吸,急救人员立刻将她抬上救护车送往齐鲁医院继续治疗。 “让老人头朝下,先拍拍背。”急救人员在救治老人时,教授了一家人在食物卡喉的初级阶段该采取何种措施。经过齐鲁医院里的吸氧治疗,杜老太已经脱险,正在慢慢恢复中。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老年人吞咽能力差,急速吞咽大块或有粘性的食品,食物团块可能完全堵塞声门或气管引起的窒息,俗称“噎食”。抢救噎食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在4分钟内就地抢救。如抢救得当,可使病人脱险。发生噎食时,市民应先清理噎食者口腔内的异物,并让其头朝下,不断拍打背部,可以用筷子或者汤匙、手指抠喉咙,并及时拨打120求救。(记者 刘卓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