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浮山北山两天两起山火 消防发布安全提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5 11:46:29 字号:TT

浮山北山两天两起山火 消防发布安全提示

 浮山北山两天两起山火 消防发布安全提示

    前日下午,浮山西侧靠近宁德路附近的山坡上突然失火,10余米高的浓烟飘向半空;昨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北侧的北山南麓又冒起了10余米高的浓烟,截至下午3时许,大火已被控制。据知情者介绍,两场山火很可能与清明时节的祭奠有关。

    前日下午3时许,市民张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浮山西侧飘起了10米多高的浓烟。 “火好像是从宁德路那边着起来的。 ”张先生称,他在福州北路的高层建筑物上都能看见半山腰冒起的滚滚浓烟。幸运的是,经过消防、城管、浮山管理处和森林防火队员的及时扑救,山火被成功扑灭。

    昨日下午2时许,开发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又紧急出动,奔赴北山的山火现场支援森林防火队员。由于起火位置的山坡比较陡峭,消防车无法靠近,身背风力灭火器的消防员也无法上前。 “能看见晃动的明火夹杂在烟雾里。”目击者崔先生称。幸运的是,下午3时许,火势已被基本控制,虽然还有淡淡的烟雾冒出,但明火已被扑灭。

    据灭火人员介绍,起火山坡有多处坟地,很可能是有人爬上山进行清明烧纸祭扫活动而引起的。

    消防部门建议,一旦发现初起火灾,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沙土掩埋、就近取水扑救等措施扑救,如果火势较大,应该及时向当地森林部门、公安消防部门报警,以便采取得力措施扑救。

    新闻链接

    消防发布10条安全提示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针对春季防火和祭祀特点,消防部门发布了10条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提请公众注意防火。

    1.提倡文明祭扫,小心火烛;不要在大风天气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

    2.祭扫时如需点烛、燃香、烧纸,请清理周围可燃物,并有专人守护,待火完全熄灭方可离开。

    3.祭扫烧纸钱、燃放爆竹,要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

    4.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举报。

    5.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和处置火情。

    6.生活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不乱接电源,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燃气、电源开关。

    7.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将打火机、火柴等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8.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燃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此时开关电器或在室内接打电话。家用电器着火后,要立即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湿棉被覆盖灭火,切勿浇水。

    9.穿过烟气弥漫的火场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不要大口呼吸和喊叫,减少有毒气体的吸入。一旦身上着火,不要跑动,要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火苗,防止烧伤。不盲目跳楼,不贪恋财物,切勿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10.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