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际眼库的角膜首次从青岛入境 10只角膜运抵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7 07:56:43 字号:TT

做完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接受术后检查。

跨越太平洋来到青岛的角膜。

装角膜的容器上标明角膜取下的时间。

    “我终于有了明亮的眼睛,可以上学了!”昨天,家住莱阳市的15岁女孩张丽慧(化名)高兴地告诉记者。记者从青岛眼科医院了解到,小丽慧左眼做了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而她新换的“眼睛”来自遥远的美国西雅图国际眼库。这次,捐赠的10只角膜跨越太平洋,从美国西雅图空运到青岛,是目前我市接受的最大一批眼角膜捐赠,也是来自国际眼库的眼角膜首次从青岛入境。 点亮希望 美国角膜植入患者眼中

    家住莱阳的15岁女孩张丽慧不幸患上了双眼圆锥角膜,疼痛、畏光使得她无法上学,辗转国内多家医院都没有可供移植的眼角膜。

    4月1日下午,载着来自美国西雅图的10只眼角膜的航班徐徐降落在青岛流亭机场。由于人体器官入境手续复杂,而且角膜从人体取下后的细胞存活期大都在10天时间左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海关工作人员快速核对相关资料并为角膜入境开通“绿色通道”,完成了爱心接力,将角膜交到了青岛眼科医院医生的手上。

    “国际眼库捐献的10只眼角膜空运抵达青岛,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漂洋过海爱心大接力。”青岛眼科医院眼库主任高华副教授说。

    当晚11点,青岛眼科医院医生加班加点,将这批漂洋过海的珍贵眼角膜全部植入患者眼中。以患者小丽慧为例,专家用激光将她原有的角膜切除掉,然后把从美国运来的角膜植入她的眼睛内,再用微小的针,缝了16针,完成了角膜移植手术。 苦盼九年 48岁患者等到“光明”

    “我苦盼光明九年了,在我48岁生日时,大洋彼岸飞来的这份礼物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昨天,记者在眼科病房见到了来自黑龙江的患者刘家强。他的眼睛患有“病毒性感染角膜炎”9年,只能在黑暗和摸索中痛苦生活,这次也换上了“洋角膜”,仅一周时间,他的右眼就重见光明。

    “换上外国人的‘眼睛’,会不会眼睛就变蓝色了?”老刘笑着问。

    高华介绍,眼角膜是眼睛前部无色透明的表层,像透明的镜头,上面没有血管,是人眼的主要构成元素,常见的眼角膜症状为眼角膜因疾病、外伤、感染等原因变得混浊,它像汽车的挡风玻璃一样容易损坏;角膜移植没有地域、人种、年龄、性别的局限,成分都是一样的。而眼珠的颜色其实是虹膜的颜色。色素细胞中的色素量的多少决定了虹膜颜色,含色素越多,虹膜颜色就越深,眼珠颜色也就越黑。东方人虹膜中色素含量多,眼珠看上去呈黑色,西方白种人虹膜中色素含量少,基质层中分布着血管,所以眼珠呈浅蓝色或绿色。 “有库无眼” 患者排队等角膜

    高华副教授说,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角膜库是我市唯一一家眼角膜捐献机构,2011年至今,成功捐献眼角膜的捐献者仅70余例。目前,角膜库存为零,而在青岛眼科医院等待角膜供体的登记患者上百位。“今后,我们还将定期从美国运来捐献者的角膜,帮助更多的患者复明。”高华说。

    角膜移植手术成功率高、复明质量好,但与庞大需求相比,角膜捐献实属杯水车薪,大量需要移植手术的病人错失治疗时机。

    角膜捐献详细信息可登录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网址:;或拨打电85886120咨询。 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郭振 相关链接 我国器官短缺状况十分严重

    器官捐献与移植是人类医学发展的一个巨大成就,它挽救了无数终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但在中国,器官短缺状况十分严重,每年都有很多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在无奈的等待中逝去。据了解,中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能实施的器官移植手术却仅有1万例,明确表示自愿参加器官捐献的人数也只有2万人。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在北京举办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也于同日正式开通。根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供需比约为1:30,我国面临严重的器官短缺。

    2007年5月,国务院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2010年,原卫生部联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据了解,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www.chi-)正式开通。公众可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是我国器官捐献工作进展、器官捐献相关知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以及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资格查询等信息的权威发布网站。该网站将与全国各省、市、县级登记管理机构及红十字会网站进行链接,方便公众访问或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专家建议 人体器官捐赠立法

    山东省人大代表、省眼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伟云教授介绍,这是国际眼库的眼角膜首次从青岛入境,我国目前因眼角膜疾病致盲的患者约有400万人,其中70%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由于眼角膜资源稀缺,全国每年能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的仅5000例左右。

    史伟云说,器官移植考验个人生命观和价值观,有时候本人愿意捐献,但家属并不同意,最后关头打了“退堂鼓”。器官捐献是无偿自愿的,呼吁人体器官捐赠立法,另可考虑建立器官捐献基金会,在捐献者自愿的情况下给捐献者家属一定的经济补偿,但这绝不是器官买卖行为。(记者 王建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