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园区特色植物探访 海陆空荟萃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8 05:49:59 字号:TT

世园会园区特色植物探访 海陆空荟萃

世园会园区特色植物探访 海陆空荟萃

世园会园区特色植物探访 海陆空荟萃

    园区建设尽量保留原有生态 太空植物、药材、睡莲等成为特色植物

    世园会建设中尽量保持原有生态,包括地形地貌、植物等。记者昨日从世园会获悉,园区内植物呈现出“海陆空荟萃、新特异云集”的特点,还将太空植物、海洋植物等新奇植物引进到园区中。在园区内的睡莲世界中,还有睡莲400余品种、荷花600余品种和梭鱼草等其他水生植物80余种,共计10万余株。

    现有生态环境保护利用

    记者从青岛世园会获悉,在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景观营造等方面,最大限度地保护并合理利用现状地形地貌、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科学合理配置植物,避免对周边山体及绿化植被进行破坏。结合园区山地地形与植被特色,在建设过程中“少破除、多保留,低干预、高顺应”,充分体现园区的“自然、野趣”;突出体现山地特色的自然性,将人与自然和谐互动作为园艺景观展示的精髓,景观设计充分考虑人文关怀,使人与自然相得益彰,凸显生态文明活力。

    在充分利用自然元素营造园区景观方面:依托原有山地、水库、植被等地形地貌打造景观亮点;保留了百果山原有的植物100余种,如桃、梨、柿、枣、樱桃、苹果、葡萄、石榴、李子、核桃、板栗、桑葚及野生黑莓、蛇莓、蓝莓、茅莓等;保留了水杉、杜仲等原有行道树和自然生长的杨树、柳树、梧桐、枫杨、刺槐等大树;保留了毕家水库扬水站、沈鸿烈桥、樱桃沟、梨树坡等自然与人文遗迹。

世园会园区特色植物探访 海陆空荟萃

世园会园区特色植物探访 海陆空荟萃

    园区配置1700余种植物

    据统计,这一区域原有植物大类168种,后期配置植物1700余种,其中一般性常见植物805种,特色植物包括植物馆(“新奇特”植物、海洋植物)、蔬艺馆(太空植物、山东名品蔬菜、番茄树)、草纲园特色植物(药用植物、睡莲世界),展园特色植物,专类园植物等约计900余种。通过植物配置,丰富、补充和完善了园区的植物群落系统,实现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多样化,促进了“碳汇平衡”,改善了“小气候”,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睡莲世界位于草纲园水景区,水池面积约12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栽植睡莲、荷花品种最全、花色最丰富的水景区。在这里,有睡莲400余品种、荷花600余品种和梭鱼草等其他水生植物80余种,共计10万余株。其中,千瓣莲、孙文莲、友谊牡丹莲等著名的荷花品种应有尽有,此外,大王莲、芡实(鸡头米)等名贵水生植物,以及中国首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个睡莲品种,也将会一并展示。 记者 陈珂

    新闻内存

    首次呈现“海底森林”

    青岛世园会围绕 “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通过植物配置、展园陈列、花卉竞赛等,呈现“海陆空荟萃、新特异云集”的园艺大观。

    其中,“海”是指在植物馆设立了海洋植物展区,在陆地上呈现辽阔的海底森林,这在世园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海洋馆展示缸体包括小展缸、巨藻缸和隧道缸体,缸体内展示生物包括20余种海藻、30余种鱼类、6种特殊海洋动物以及25种珊瑚和珊瑚礁鱼类。

    “空”,主要展示通过搭载“神舟”系列飞船、人造地球卫星进入太空发生变异的“太空作物”,特别是有明显外观变化的新品种、新品系。

    “陆”主题的植物,在展示常见植物花卉的同时,集中展示各种新、特、异的植物,以展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和大自然的创造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