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机器人大厨:会两千道菜 鱼香肉丝2分钟好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8 12:34:11 字号:TT

    科技馆的设施处处体现出科技的魅力。在这里吃顿午饭都会让你边吃边体会到浓浓的“科技味”——因为这顿饭是机器人大厨做出来的。昨天,记者在梦幻科技馆看到了这个长相犹如爆米花机的机器人大厨。虽然长相普通,可大厨内含丰富,隔着透明的机身,能看到炒锅、搅拌勺等各种厨具,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机器人大厨会炒各大菜系的两千多道菜。

    相貌不起眼 掌勺功夫好

    从梦幻科技馆展厅向东,就是一个两层的餐厅。餐厅使用全球领先的烹饪机器人设备,为客人提供各种机器人炒菜套餐。不过记者在机器人餐厅看到的炒菜机器人并不是人们想象的全自动、能与人灵活互动的类人机器人,它的外形更像是一个带液晶显示屏的铁箱子,里面的主要部件就是一个大滚筒。不过,炒起菜来它可是相当智能,操作人员基本沦为听吩咐、及时投放食材的“小工”。

    据介绍,让机器人做菜首先要在菜谱中点菜,选好了要吃什么,机器人就自动运转起来。比如炒鱼香肉丝,工作人员只需在液晶屏上选择菜品名,炒菜机器人即按电脑已设定程序自行调整火候,热锅后向“滚桶”锅中喷油,接着会陆续语音“吩咐”操作人员投料类别和时间,液晶屏也以文字方式同步显示……这过程中,投淀粉、加水等工序由炒菜机器人自动完成。两分多钟,一份色、香、味俱全的鱼香肉丝即新鲜出锅了。

    过程全自动 口味能调整

    据介绍,烹饪机器人的用油和翻炒是按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控制,实现自动加热,自动加油和淀粉,炒控时间准确,避免了因人的随意性因素导致菜品用油不稳、翻炒不匀、咸淡不一等现象的发生,进而保证了所出菜品品质稳定。更重要的是节省用工,一个人可以同时操作两台机器,可同时炒出几十个人的菜量。

    “现在餐饮企业招人越来越难,未来肯定有更多餐饮企业选择机器人。外地的一些餐厅引进机器人炒菜,因为速度快,被很多单位预定做工作餐。 ”梦幻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位“厨师”炒菜的口味,比如炒菜过程中火候的大小、放料多少,都可以事先根据本地口味来调整,选择最佳的作为配菜标准。国内几大菜系的炒菜都可由机器人完成,目前炒菜机器人可炒制菜品2000余道。

    通道无障碍 便捷省空间

    考虑到残疾人行动不便,梦幻科技馆设置了无障碍设施通道。记者探寻却发现,梦幻科技馆的楼梯并没有供轮椅推行的坡道,无障碍设施在哪里?工作人员打开了还裹着包装的扶手。这是一种斜挂式升降平台,设有无障碍坡道。上下楼梯的扶手有一个平时折叠起来的机关,如果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楼梯,工作人员会启动轮椅扶梯,扶手变成自动传输带,节省空间又便捷。同时,4D影院有2个残疾人专用座椅,建筑内共提供2个专用的无障碍卫生间,餐桌也提供无障碍餐椅。(记者 赵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