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大加气站启用 可供18辆车同时加气(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9 06:02:38 字号:TT

青岛最大加气站启用 可供18辆车同时加气

    岛城最大加气站启用 位于蚌埠路 每日可给1600辆出租或800辆公交供气

    记者从泰能集团了解到,为缓解岛城CNG车辆加气难现状,昨天,蚌埠路天然气加气站启用,一次可以给18辆车加气,日供气量超过4万立方米,相当于3座常规加气站,供气量相当于全市汽车加气站日供应量的一成。

    相当3个普通加气站

    泰能汽车燃气公司副总张玉国介绍,蚌埠路天然气加气站毗邻重庆南路,是目前青岛市规模最大的CNG标准站。该站设计9台加气机,可同时为18台车加气,日供气能力超过4万立方米,可以满足每日1600辆出租车或者800辆公交车的加气需求。该站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加气能力相当于普通加气站的3倍,加气车辆随到随加,从而可以减少车辆排队加气的情况。

    蚌埠路加气站启用后,到昨天下午6点,共有600多辆车前来加气,加气量超过8000立方米。张玉国说,先期建成的双元路和春阳路天然气加气站也将在今年6月份陆续投入运营,进一步优化加气布局。

    20分钟加气圈建成

    “岛城车辆‘油改气’,最先是从公交车、出租车开始起的,是从2007年启动的。”昨天,市燃气管理处处长刘传机说,前些年,因为岛城加气站相对较少,虽然“烧气”公交车、出租车大量出现,但是有时候会出现加气难的问题。后来,我市加速推进各区加气站建设步伐,到目前为止,我市加气站已经发展到了54座。气源也从单一气源发展到三种气源供应,其中市区是中石化、中石油来供气,中海油主要供应莱西等地。

    市燃气管理处副处长李嘉寿告诉记者,随着岛城加气站布点越来越合理,加气半径也将大大缩小,现在车辆大约跑20分钟就能找到加气站,20分钟加气服务圈基本上建成。现在,岛城加气站一天的加气量在47万方,现在公交车有四成多“烧气”,大约有2000辆,出租车有九成多“烧气”,约有9000多辆。今年,我市还将新增10座加气站,其中泰能集团要开工加气站5座,主要分布在李沧区、黄岛区和即墨市。

    3000辆私家车改烧气

    记者从市燃气管理处得知,除了很多出租车、公交车“油改气”外,我市还有3000多辆私家车也陆续“油改气”。目前,岛城机动车保有量是194.5万辆,私家车达到了130.6万辆。烧气车辆只占到了私家车总量的0.3%。虽然这个数字低得有些可怜,但是潜在的改装市场还是让岛城9家改装单位充满期待。

    “岛城私家车大约是从2009年以来开始油改气的,直到现在很多市民还是不大了解,还没有完全接纳这个不再新鲜的‘新生事物’,”张玉国接着说,“其实在省内的淄博、东营等地,宝马、奔驰等豪车油改气的比比皆是,而在青岛‘油改气’的私家车,主要是15万元以下的桑塔纳、捷达等车型居多,而且以单位居多,主要是用于经常外出商务使用。”张玉国说,他们单位车辆 “油改气”的费用是5680元,这个费用含着办理改装合格证的费用。随后,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车用天然气价格是每方4.75元钱,93#油价是7.50元,两者相差了2.75元钱,百公里差27.5元钱,车辆“油改气”后需要跑两万公里,大约花一年时间就能赚回改造费用。不过在市区行驶的私家车,一天要是跑40公里的话,需要一年半才能回本。

    张玉国说,现在我市具备改装资质的单位有19家,私家车“油改气”改装费用在五六千元。“油改气”对车型没有要求,只要检查后符合改装条件即可。烧气车使用的钢瓶设计寿命是15年,车辆需要每3年检测一次钢瓶,检测费用在三四百元。很多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岛城加气站越来越多,在油价气价的巨大价格差面前,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来“油改气”。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