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扩容U盘存在虚假容量 多是翻新或劣质货(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0 06:48:07 字号:TT

扩容U盘存在虚假容量 多是翻新或劣质货

    市民孙先生花20块钱在地摊上买了个8G的U盘,本以为淘了个便宜货,回到家竟然发现自己被坑了。“回家插电脑上,发现U盘的内存竟然少了2G。”孙先生说,当他返回地摊想找卖家理论时,却发现地摊上已经换了卖家。记者近日发现,目前U盘、硬盘市场鱼龙混杂,部分小商小贩出售假冒产品,市民经常会买到一些 “缩水”U盘或是翻新U盘。电脑专家表示,U盘存在的安全问题不仅欺骗了消费者,而且如果读写失败,还可能造成原文件的丢失或损坏。

    “扩容盘”存在虚假容量

    与孙先生情况一样,市民杨女士日前在科技街花了100元买了个128G的U盘,在看到店家的电脑上显示U盘的内存确实为128G后,杨女士跟朋友便放心地买回家了。使用的第一次,杨女士想把电影存进U盘内,却发现买回的U盘特别“不经用”。“我往里面拷了三部电影,快结束的时候提示U盘的内存不够。当时我觉得不对劲,赶紧查看,发现拷进去的电影一个都打不开。 ”杨女士说,随后她找到修电脑的朋友进行检测,发现这个U盘是 “扩容盘”,内存容量只有90多兆。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朋友那了解到,这种“扩容盘”实际上是用劣质U盘再次加工的翻新盘,不仅内存容量是虚假的,而且拷进去的文件也会丢失和损坏。

    同种U盘不同价钱

    记者昨日来到辽宁路科技街,发现路边有不少摊位都出售鼠标、键盘和U盘等小型电脑配件。记者在第一家摊位上,看到有些U盘并没有包装,直接铺开摆放在摊位上。有些则是以各种“名牌”冠名的U盘。当记者向摊主询问价格时,摊主说一个8G的U盘40块钱,16G的要75块钱。随后记者在旁边一家摊位问价的时候,摊主说8G的U盘,65元一个,多买的话还会便宜。而在附近的另一个U盘摊位,记者发现跟前两家相同款式的8GU盘要55块钱一个。

    记者在电子信息城内找到一家比较正规的U盘、移动硬盘销售店,店主宋先生说现在来选购U盘的市民不太多,如果有的话也是一进门就问“哪个最便宜?”。“U盘现在没有移动硬盘的性价比高,一般都是图个便宜、图个用着方便。”宋先生说,现在的确有很多翻新的“缩水”U盘,而且有时候店家进货了之后也对此并不知情。

    业内人士

    买U盘、移动硬盘不要图便宜

    记者随后咨询了从事电脑工作的刘先生,他表示目前市场上的U盘或是存储设备出现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U盘容量缩水,存在虚假容量;再就是将劣质U盘进行翻新出售。“有些假U盘是不法商贩将废弃回收或次品的闪存芯片拼装起来,再通过软件进行虚假扩容,这样能欺骗过电脑,让小容量的U盘在电脑上显示出固定的容量。”刘先生表示,扩充的虚假内存根本不能使用,并且这样的U盘质量十分不可靠。如果使用时读写失败,则会导致用户的文件损坏。

    刘先生说,市场上销售的U盘品牌种类繁多,质量也是参差不齐,特别是地摊、网店中的存储设备,如果价格超低都可能是被动过手脚,所以消费者在选购U盘、移动硬盘等存储工具时,不要贪图便宜,尽量在正规渠道购买主流品牌的产品,这样也相对有保障。另外,市民可以选择网盘这样比较可靠的云存储服务,更好地避免数据出现安全风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