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八带成海鲜新贵40元一斤 便宜的可能掺水

来源:大众网-- 2014-04-10 15:49:51 字号:TT
    最近,鲍鱼、海参都走下神坛,而早市上的八带逆袭成了高大上。4月9日,记者来到了新贵都农贸市场的水产区,在这里看到了八带的身影。摊主告诉记者,八带现在已经涨到了40元一斤。

    一斤新鲜八带最便宜35元

    市场里有好几家卖八带的商户 ,各家的大小不一,但价格都是40元一斤,有一位女摊主告诉记者,如果买多了可以算35元一斤。“现在这个季节,八带就是贵,一个月前一斤八带不到20元就卖。”

    八带的价格怎么会在短时间内涨这么多?一位摊主说,现在的八带不好抓。“一个月前是八带的汛期,那时候也算是大丰收了,一斤才卖20元,现在八带渔汛快过了。其实,除去柴油费和人工费,我们也不挣多少钱。”

    记者了解到,八带打捞上来以后,在运输过程中会有少部分死亡,打捞出来的本来就不多,再除去一些因运输而死亡的,剩下的八带量就少了。而南方八带要在5月份以后才能上市,所以现在货量比较紧俏,价格自然就上涨了。

    在农贸市场上,记者发现,买八带的人并不是很多,“现在八带这么贵,40块钱能买多少斤蛤蜊呀。”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便宜点的对虾30块钱一斤,买一斤八带倒不如买点虾吃来得实惠。

    便宜八带可能掺了水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有些摊上卖十几块钱的八带,可能是掺了水的。一些不良商贩将八带放到装满淡水的盆里,这样八带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身体里就会呛进很多水。一斤八带最多能泡进将近七两的水,这样的八带,即便充着氧也只能存活两个小时左右。

    那么如何辨别八带质量的优劣呢?商贩介绍,市民在购买八带时,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辨别;一看颜色,当地产的好八带体表颜色深,为酱红色,而掺水八带颜色发白;二看爪,好八带的爪子细长,吸盘上沾的泥沙较多,被淡水泡过的八带爪粗,看上去有浮肿的感觉;三看力道,将一只八带放在手上,好八带立刻就会用吸盘将手紧紧吸住,而质量不好的八带力道则轻得多,仿佛在给人挠痒一样。

    ◎相关链接

    头茬蛤蜊即将上市现在只卖5元一斤

    记者在新贵都农贸市场了解到 ,现在的蛤蜊最便宜卖到了5元一斤,好一点的有15元两斤和15元一斤。

    据悉,去年的这个时候,头茬蛤蜊已经上市,但是,由于去年的降水量较少,淡水带来的岸上浮游生物较少,光靠咸水里的微生物,蛤蜊根本吃不饱,所以,目前很瘦的蛤蜊现在还无法上市,需要等它们长大一些。

    现在“清仓”的都是前两年养殖的,以前卖蛤蜊时漏下的一些区域蛤蜊,看起来相对大一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