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发布2014气象发生趋势 预计4、5月气温偏高

来源:大众网-- 2014-04-10 15:53:27 字号:TT

    日前,青岛市气象局发布了2014年主要病虫发生发展气象等级趋势预报,综合分析前期气候条件及短期气候预测结果,预计2014年全市小麦纹枯病发生发展气象等级为3级,较适宜发生;麦蜘蛛和蚜虫发生发展气象等级均为4级,适宜发生。

    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气温均比常年同期偏高,特别是3月份明显偏高,前期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病虫害发生发展,且根据短期气候趋势预测,2014年4~5月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偏高,降水比常年同期略偏多,对小麦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较为有利。预计2014年4~5月,全市平均气温15.5~16.0℃,全市降水量80~95毫米。

    据青岛市气象专家称,目前,全市冬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随着气温回升和小麦群体的增大,小麦纹枯病将进入发生蔓延阶段,建议在小麦拔节初期,适时喷药防治,可以有效控制其发生危害。小麦抽穗期是麦蚜大量迁入发生期,麦蚜的天敌种类较多,应注意保护利用瓢虫、蚜茧蜂等天敌资源,加强生物防治。麦长腿蜘蛛喜干旱,4~5月进入繁殖危害盛期,易发生在丘陵、山区等旱地麦田;麦圆蜘蛛在4月上旬进入危害盛期,易发生在水浇、低洼麦田,可用马拉硫磷、乐果、吡虫啉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注意天气变化,农药喷洒应选择在晴天时进行,喷药后若遇中雨以上降水天气,雨后要及时补治,以确保防治效果。在小麦抽穗扬花期,遇到连阴雨天气,很容易引起赤霉病、条锈病的发生和流行,应注意监测,提前施药进行预防。

    据了解,如果病虫发生发展气象等级为1级,不适宜病虫发生,病虫害发生等级为轻微发生;病虫发生发展气象等级为2级,较不适宜病虫发生,病虫害发生等级为轻发生;病虫发生发展气象等级为3级,较适宜病虫发生,病虫害发生等级为中等发生;病虫发生发展气象等级为4级,适宜病虫发生,病虫害发生等级为中等偏重发生;病虫发生发展气象等级为5级,非常适宜病虫发生,病虫害发生等级为大爆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