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万辆出租车将装黑匣子 司机可一键报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1 15:06:07 字号:TT

  岛城近万辆出租车,都要装上“黑匣子”。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安装工作预计下周即可开始,“黑匣子”除帮助出租车公司和运管部门加强对出租车的营运调度外,还具备了不少安全功能,乘客上下车时有可能都会被拍下照片。目前,运管部门正和施工方对接技术问题。

  昨天,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世园会之前,我市将分批对近万辆出租车安装GPS电召系统。 “世园会之前会先开始安装一批,之后陆续给所有出租车安装。 ”有关工作人员说,运管部门将与广电集团合作,前期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正在对接技术问题,既要实现多功能化,又要符合质监部门的国标要求。不过,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梁警官则表示,安装的GPS功能,将可实现实时报警功能,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出租车司机只需摁下按钮,就能连通110中心,车内动静都会被传给公安民警。此外,新功能还拟对坐车人进行拍照,这些照片将会储存在车内,遇到情况时,公安部门可以调取查看。目前除了确定这一系统具有最基本的GPS定位跟踪和电召功能外,其他多项功能还在进行多方研讨。

  先进的GPS电召系统可以接收车辆运营数据,当车辆载客后,上车时间、行驶里程、下车时间等数据,将通过GPS系统传输至智能指挥中心监控平台,不论车辆是停驶还是行驶,都将24小时不间断地传输位置数据,并被记录。而且还可以回放行驶轨迹,如果有乘客投诉出租车司机绕路,那么指挥中心通过回放,可以一目了然地作出判断。此外,对于一些乘客匆忙下车忘记索要车票,却不小心将财物遗失在出租车上的情况,只要乘客能提供尽可能准确的上下车时间和地点,指挥中心都能联系到相关车辆。(记者 徐美中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