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春游踏青避免被蜱虫咬 专家:天热或提前出没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3 06:52:51 字号:TT

    早报讯 春意正浓,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节假日外出游玩,享受大好春光。“市民在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以免被蜱虫叮咬。”昨日,青岛第八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德旭介绍,今年天气热得比较早,蜱虫也许会提前出没。

    今年蜱虫提前出没

    市民彭先生告诉记者,周末他和女朋友去中山公园踏青。到了下午,两人的胳膊上都出现了红疙瘩。“因为在草地上坐的时间比较久,担心是被蜱虫叮咬,所以我俩赶快去医院检查。”经检查,彭先生和女友是螨虫引起的过敏症状,并非蜱虫引起。青岛第八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德旭表示,近期不少市民因螨虫过敏前来就诊,虽然今年尚未出现被蜱虫叮咬的病例,但是市民还是应该小心留意。

    “往年,一般4月下旬是蜱虫出没的时节,今年天热得比往年要早,所以蜱虫可能会提前出现。”王德旭主任说,被蜱虫叮咬过后可能并没有感觉,不痛不痒,只是在叮咬的部分周边会发红。蜱虫叮人可能会引发病毒感染,如出血热、森林脑炎、莱姆病等疾病,严重时可能会危及到生命。

    被蜱虫叮上别硬拔

    “草地、花丛、树林等地都是蜱虫的主要栖息地。”王德旭说,在草地上久坐,无疑会加大被蜱虫叮咬的几率。如果市民去此类地方游玩,最好身着长袖长裤,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或者涂抹一点驱蚊水防止昆虫靠近。从草地或公园玩完回家后,最好检查一下身体上是否被蜱虫叮咬。

    “有的人说发现蜱虫叮咬皮肤,要赶快拔下来,这样是非常不可取的。”王德旭说,拔蜱虫可能导致它的口器存留在皮肤中,口器分泌的有毒物质会让皮肤发炎甚至溃烂。此外,用烟头烫蜱虫也同样不科学。王德旭提醒市民,被蜱虫叮咬后可用酒精或者豆油涂抹在伤口处,进行缓解处理。如出现身体发热或是伤口发炎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记者 杨博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