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6岁老人手绘社区地图 八大关做义务导游(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1 05:57:51 字号:TT

76岁老人手绘社区地图 八大关做义务导游

    高楼越建越多,小区越来越大,找楼号就成了一件越来越难的事儿,不过,在八大关街道佛涛路社区却有个“有心人”叶如轩,76岁的他为社区里67栋排列混乱的楼座绘制了一张详尽的 “地图”。记者近日在八大关街道采访时,有居民给记者讲述了叶如轩热心助人的故事。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凡东表示,随着街道“帮到家”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居民像叶如轩一样,热心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自制地图方便大家

    香港西路17号是个有着53栋楼的大院,由于院里楼房建设年代不同,楼号排列比较混乱,院内甚至还包括了佛涛路7号、鹊山路4号的10多栋楼,其中以“7号楼”编号的两座楼,虽然在一个大院里,却相距上千米。有一年春节过后,叶如轩就遇到了来院里探亲的市民,给人指路后他才发现楼号混乱的问题。从那时开始,叶如轩想到给大院画个楼座示意图,避免闹“乌龙”。

    为了完成目标,叶如轩连续8天在早、中、晚遛弯时,画出大院楼座草图。拿着这张草图,叶如轩在大院里转悠了4天,把楼号位置确定后又画了一遍草图。他拿着这张草图核对两天,又把大院里所有的服务设施位置加上去。记者看到,这张楼座示意图上不仅有各座楼的位置,还有浴池、居委会、幼儿园、门诊部、打印室等各种服务设施的位置。

    叶如轩的“地图”刚画出来,得到消息的居民们就纷纷找上门,刚开始复印的几百张示意图没几天就被抢空了。自那以后,社区居委会只要有集体活动就必定提前复印上几十份示意图发放。大院东门、西门、北门门口的布告栏也常年贴有这张图。

    义务导游“问不倒”

    从2008年起,每到旅游旺季,叶如轩就会和“夕阳美导游服务队”的志愿者一起到八大关景区做义务导游。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叶如轩将厚厚的一本青岛导游词背过,从景区里每条道路怎么走,各种花草树木的品种,再到景区里340多个建筑的历史来源,这些都被他清清楚楚地记在脑子里。

    做导游久了,叶如轩发现有的游客还对青岛的发展很感兴趣,为了弥补这块短板,叶如轩花了近1年时间看了30多本书,整理出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如今当有游客再询问这方面问题时,从青岛蓝色经济的发展,到炒蛤蜊放不放盐,他都能给游客做详细介绍。(记者 樊蓉 摄影报道)

    八大关街道:

    “帮到家”给社区织起“爱心网”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啊。”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凡东表示,像叶如轩这样的居民就是社区里的“宝”,不仅自己给居民提供各种帮助,还带动了更多的居民参加到志愿活动中,是街道“帮到家”活动中的“明星人物”,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给居民解决了很多难题。

    孟凡东表示,街道“帮到家”活动最近举行的就是“认对门、帮到家”的邻里守望行动,向全体居民发出了志愿服务倡议;对120多位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活动志愿者里有医生,就免费为老年人上门查体,举办健康讲座。”孟凡东说,通过“帮到家”活动,如今越来越多社区居民“邻里一家亲”,在社区编织起爱心网,使每一个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关爱。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