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一季度物价涨幅全省第七 略高于济南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4-04-21 12:38:10 字号:TT

    这是个信息的社会,这是个数据的时代。经济统计数据给了人们一个关于经济运行情况的最直观印象,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反映社会经济现象动态的经济指数,更是让复杂的经济问题简单化。CPI、PPI、HPI……这些一个个简单的数字成为人们每月都要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平民百姓的柴米油盐,还是掌握巨额财富的投资人,抑或是掌握经济政策走向的政府部门,都在从这些指数中解读出自己所需要的内容,或去印证自我的感受,或去调整投资方向。经济指数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也正在快速而深远地影响着经济生活。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推出2014年一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为读者提供更为直接、更具深度、更为专业的信息服务。

    一季度青岛CPI涨幅处全国较低水平

    2014年一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横向比较看,青岛市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相对较低,在全省17城市中列第7位(比兄弟城市济南略高0.1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在第28位, 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在第11在位,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在末位。

    分类别看,与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平均水平相比,青岛在食品、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居住4个大类的价格涨幅相对较低,而这恰是在整个CPI统计中所占权重较大的几类,对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起到了主要的影响作用。

    而单从食品和衣着这两个目前价格变动最为活跃的类别看,一季度青岛市的同比涨幅分别仅比36个城市平均水平低0.3和0.5个百分点,且相关价格均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和可能,这为下一步青岛市CPI的走势带来一定的上行推力。

    同时,作为一个较为成熟的旅游城市,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对青岛CPI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从历年经验来看,宾馆住宿、其他住宿、在外用膳等相关服务项目价格自4月份起都会持续提升,7、8月份涨幅最大,且价格的相对高位将一直维持至国庆长假。另外,全市各大旅游景点也在4月份起开始执行旺季门票收费标准,价格水平较淡季均有明显提升。

    从上述意义说,尽管目前全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排位相对靠后,但依然不可对价格调控工作掉以轻心。对食品、衣着、服务项目等新涨价因素应正确预期,提前预警,及早应对,以避免消费价格整体水平过快过猛上涨,确保全年物价调控目标顺利完成。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

    2014年一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小幅上涨1.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2.2%。在八大类调查商品中,除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外,其余各类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食品类的价格涨幅最大,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0个百分点,仍是上拉CPI的最大动力。

    一、各月份CPI走势情况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各月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分别上涨2.2%、0.9%和2.4%,剔除翘尾影响,新涨价因素的拉动作用分别为1.3%、1.7%和1.7%。

    从环比看,1月份受节庆因素影响,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1.3%,其后走势逐渐趋于平稳,月份涨幅回落至0.4%,23月份价格停涨,与2月份持平。

    二、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

    从一季度的监测情况来看,尽管经历元旦、春节,但主要食品价格未出现明显的“井喷式”上涨,价格的季节性波动幅度较往年有所放缓。

    究其原因,一方面,多数居民的消费观念逐渐趋于理性,消费方式由“节前大量集中采购”“随需随买”向 转变,使得市场供需关系得以一直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另一方面,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文明新风的影响,今年肉、 菜等商品的集团蛋、采购、礼盒供应、酒店需求等数量均明显减少,进一步保证了主要食品的市场供给。

    从平均价位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粮食、水产品、鲜瓜果等品种价格有所上涨,而油脂、猪肉、 鲜菜等则均有不同程蛋、度的下降。

    一季度累计,猪肉价格下降10.9%,影响食品类价格下降约0.7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个百分点。据近期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份起,青岛市生猪出栏价格已连续下跌了4个月,跌幅达到24.3%。由于从生产到流通环节的价格传导存在滞后性,因此可以预计,猪肉价格在今后一定时期内还将继续维持低位运行。

    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鲜菜价格小幅下降1.9%,其中1、2月份的同比降幅分别为0.2%和8.7%,“春节效应”除 较往年有所减退外,今年以来气候条件相对平稳,年初未出现长时期、大范围的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一定程度上对保证鲜菜的市场供应,稳定鲜菜价格水平也都起到了利好作用。

    在各主要食品类别中,一季度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21.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个百分点,是食品中最主要的上涨因素。首先,鲜瓜果品种不断改良、品质不断升级优化,推动价位水平有所提升;其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南方水果、反季水果等价位相对较高品种的接受度不断提高,市场供给数量明显增加,进一步拉高了鲜瓜果的平均价格;再次,种植、流通成本的不断增加也是鲜瓜果价格持续上涨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三、非食品价格主要变动情况

    (一)衣着类价格前低后高

    元旦春节期间,各大商场打折促销力度大、持续时间长,拉动1、2月份冬季服装、鞋袜帽等商品价格明显回落,衣着类商品平均价格水平整体处在低位。

    3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商场穿着类商品陆续换季更新,风衣、衬衫、运动衫、皮鞋等新款上市,相关价格水平随之被拉高,当月的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达到3.0%和2.5%。

    从一季度的累计平均涨幅看,衣着类价格稳中略涨,比去年同期水平高出1.0%。

    (二)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

    随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工业品消费市场商品供应日益丰富,尤其是电视机、摄像机、照相机等“黑电”商品,生产技术日臻成熟,生产规模化程度不断扩大,使生产成本得到明显缩减。同时,随着多功能、高科技新产品的不断加速面世,消费商品市场份额竞争更加激烈,各大品牌只能不断压缩利润空间。

    在上述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一直保持回落态势,一季度累计降幅为4.9%。

    (三)人工费用上涨拉高服务项目价格

    从较长的时间周期看,由于人力资源的相对稀缺和劳动力成本的刚性上涨趋势,人工服务类价格整体呈现出持续上涨的走势。从一季度的汇总数据看,与去年同期相比,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上涨8.4%,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4.5%,个人服务价格上涨7.7%。

    四、后期走势预判

    从一季度的走势情况看,青岛市今年物价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为完成全年调控目标奠定了基础。然而,在整体物价走势预期向好的前提下,推动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因素依然不容忽视。

    首先,食品价格上涨仍会是主要的影响因素。目前,我国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特点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而自然气候条件的多变性和不可预测性,都是影响食品价格稳定的隐性风险。另外,猪肉价格已降至盈亏平衡点以下,国家启动的冻肉收储等干预政策即将产生一定效果,加之价格周期性波动规律的作用,猪肉价格在后期大有触底反弹,进入上行周期的可能。

    其次,国内居民用水、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正在推进,阶梯价格制度已在酝酿。在这项改革过程中,一方面既保证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价格的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对超过基本需求的资源消耗,则以高价格抑制过度消费,体现市场调节作用。随着相关价格调整政策的陆续出台,无疑也将对消费价格总水平起到一定的上推作用。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