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居民家百岁牡丹开50朵花 绿牡丹罕见(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4-21 14:12:19 字号:TT

王菊秀老人家中百岁的牡丹。

绿色牡丹吸引很多人来观赏。

    这一周来,城阳区上马街道西张哥庄王菊秀家,几乎每天都有人带着相机来拜访。原来王菊秀家里那株100多岁的牡丹又开出了50多朵艳丽的花朵。据青岛植物专家介绍,这株牡丹的品种为乌龙捧盛,在青岛并不多见。此外,家住市北区东仲路的刘老先生院里还开出了绿牡丹和黑牡丹,品种分别为绿幕隐玉和冠世墨玉,也都挺稀罕。

    4月20日,记者跟随王菊秀老人,来到城阳区上马街道西张哥庄。刚一进门,一株牡丹映入眼帘,一朵朵红牡丹花点缀在绿叶中,很是娇艳。在采访过程中,王菊秀老人的家里还不时有客人赶来赏花。王菊秀老人告诉记者,因为有了这株牡丹,她家在西张哥庄一带很有名气。每年4月份牡丹花开,每天都会接待很多客人,简直像个小型的“牡丹花节”。而今年的花期也比往年早。

    王菊秀老人告诉记者,这株牡丹花经过四代人守护,才开得如此娇艳美丽。“我的爷爷奶奶辈曾经告诉我要照顾好这株牡丹,中间我们住的地方变过几次,每次我们都会小心翼翼地把牡丹花移植过来,浇水、施肥。”王菊秀说道,“现在是我弟妹照顾这株牡丹花,每次我回来都会看看长势如何。”记者了解到,今年66岁的王菊秀是本报的忠实读者,她先后救助过本报报道的数位春蕾女童、贵州贫困学生以及白血病患者。

    记者通过咨询岛城植物专家于涛,得知这株牡丹名叫乌龙捧盛。“这株牡丹的花瓣呈紫红色,叶片属于中型长叶,叶沿紫晕,花冠远看呈千层台阁形,根据这些特征可以判断为乌龙捧盛。这个品种在青岛并不多见,青岛的牡丹多数是单瓣白色的,而且近海土壤偏碱性,并不适合牡丹的生长。”于涛介绍,牡丹能够在青岛得以种植,得益于人工技术的改良。

    此外,家住东仲路的刘老先生家的绿牡丹和黑牡丹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刘老先生今年80岁,他在家门前的花园里种了很多花卉,在众多花朵中间,两朵绿色的花格外显眼。

    刘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偶然获得了这开出绿色花朵的花卉。“两年前我买了两棵小苗,卖花的也不知道是什么花,我就拿回来种上了。”当年,其中一棵小苗就开出了一朵绿色的花来,让刘老先生惊讶不已。今年,花期比去年更是早了16天。

    “这花真是稀奇,头一次见到!”记者采访时,多名刘老先生的邻居过来观赏这稀奇的花朵。不仅附近邻居,还有不少人老远赶来观赏、拍照、写生。记者看到,在刘老先生的花园中,除了绿色的牡丹,还有黑色的牡丹,是刘老先生托人从菏泽购买回来的。所谓黑牡丹,其实是指近于黑色的牡丹,更多的像是紫色,颜色较深,接近于黑。

    对此,记者也请教了岛城植物专家于涛,他到现场看后表示,开绿花的牡丹学名叫绿幕隐玉,是菏泽牡丹的一种,“初开时花朵是绿色的,盛开后是白色的 。”而对于黑牡丹,于涛认为是“冠世墨玉”。(记者 刘玉凡 韩小伟 林刚)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