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湾隧道每天排水4000吨 墙壁水珠是湿气

来源:大众网-- 2014-04-22 16:08:56 字号:TT

    “4000多立方米!跟两三百户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相当!有没有搞错?”如果有人告诉你海底隧道每天要排出4000多立方米的渗水,你一定会惊讶得张大嘴巴。没错。在青岛胶州湾隧道通车试运营近三年并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之际,记者源头探访“你知道但却未必了解的”海底隧道。

    渗透的海水可以收集

    胶州湾隧道目前已经运营两年,并正式经过竣工验收,如此高难度的隧道工程,是如何实现向海底“借道”的?海水会渗透吗?记者4月21日走入胶州湾隧道深处,揭秘市民所看不到的秘密。

    早在海底隧道建设时,挖开隧道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初期支护,“我们要喷射速凝剂,一般来说几分钟就可以实现初凝,达到百分之七十的强度,之后铺设一层防水层,在这两层之间是网状结构的渗透海水收集管网。”技术人员介绍说,“海水是可以渗透我们的第一层初期支护,在这一层,渗透的海水得到了收集,收集到的海水经过管道引入下面的主水管,最终流入泵站。我们现在每天收集到的海水水量在4000立方米左右,这些海水经过泵站后,最终由两侧专门的管道流入大海。青岛端是处理后流入大海,黄岛端是经过处理后进入市政管道,最终也汇入大海。”

    除此之外,细心的市民经过胶州湾隧道时还可以看到道路两侧一条细细的裂缝,这些裂缝是干什么用的呢?专业技术人员解释说:“这条缝隙是路面上收集废水的,其实下面的空间很大,也是直接通到废水收集管线的,平时路面上产生的废水较少,主要还是防范台风等恶劣天气造成海水进入隧道形成海水淤积。”

    通过管道,每天收集到的水量大概在4000多立方米左右,工作人员说:“如果一个家庭每天使用0.5立方米的水,隧道每天收集到的水量可达两三百户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

    “无论是挖山体隧道,还是挖地铁隧道,都没有像在海底挖隧道这样,面临着巨大的海水压力,我们就像头顶着一个巨大的水缸在建隧道,而且这个水缸随时会面临渗透的危险。”4月21日,胶州湾隧道管理方工作人员以这样一个比喻的方式,向记者介绍了建设隧道的难度之高。

    应急隧道下面可排水

    为一览胶州湾隧道进行渗透海水处理全过程,记者跟随日常养护人员一行进入市民看不到的管理区域进行探访。从黄岛端进入胶州湾隧道中间的服务及应急隧道,“这个隧道是我们平时管理和养护胶州湾隧道时使用的,一般车辆是不允许走的,如果隧道内发生一些车辆抛锚、交通事故、意外情况等问题时,我们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这条隧道随时到达隧道的任何一个区段。”管理人员袁先生告诉记者。

    渗水是如何汇总,并抽出来的呢?很快,记者一行来到了青岛端2号泵站。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应急通道下面另有一番洞天:下面还有一层,一方面是电缆等管线的通道,另一方面是渗出海水的专用管道。而这些海水管道最后经泵站加压运到隧道外面。

    记者进入青岛端2号泵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海水泵是由德国进口的,数量有3个,泵壳材料为超级双相不锈钢,非常耐海水腐蚀。”走过泵站入口,记者就看到了两台金属制的箱子,里面放置着各种仪表盘,经过仪表盘就可以看到一个继续通向隧道底部的地下入口。

    通过非常陡峭的铁质扶梯,来到泵站底部,“在泵站底部就可以看到隧道顶部渗透出来收集到泵站的海水,进来的海水非常清澈,跟家里的自来水一样清澈。”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收集进入泵站的海水通过专门的管道进行二次提水,最终排出隧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收集进来的渗透海水经过一个方形水池后进入泵站,方形水池光线并不是很好,记者使用一个塑料瓶子装了一瓶海水进行观察,肉眼来看,瓶子内的水非常清澈,记者用舌头尝了一下,非常苦涩。

    海水渗透量会越来越少

    离开泵站后,通过服务和应急隧道向前行驶,记者看到,跟两侧正常通行的隧道通道相比,这条隧道的道路显得比较颠簸,隧道内的光线也比较暗。“平常我们在一天内要巡查隧道四次,每次大概半小时左右,因为隧道内的检查点太多,总共二十多个检查点位,我们一天下来也只能检查十几个,第二天可能就会涉及到其他点位。”

    在隧道管理方面,胶州湾隧道成立了专门的应急队伍,负责前期应急工作。对于海水渗透的问题,有市民提出了质疑,“随着隧道使用年限越来越长,隧道的防护措施是否会越来越老化,海水渗透是不是就越来越多呢?”

    “我们之前曾经走过海底隧道,有些地方还挺好,有些地方感觉湿气太重了,有些隧道的墙壁都能有小水珠滴下来,这是不是海水渗透呢?”市民提问说。

    对此,管理人员介绍说,“我们通过海水渗透收集的管道,基本将所有渗透的海水全部收集了过来,而且还有防水层的防护,不可能出现海水渗透到隧道内部的现象。隧道内出现滴水的问题主要还是湿气凝结形成的水滴,原因就是一些季节湿气较重。”

    青岛国信集团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渗透海水越来越多,这是不可能的。理论上说,反而会越来越少,原因就是随着海水的渗透,一些渗透的部分会进行钙化,将一些裂缝堵死,从而会让渗透的海水越来越少。实践证明也是这样的,从去年渗透海水的数据上来看,跟今年渗透海水的量相比,今年是稍微少了一些,随着隧道的使用,渗透的海水量将越来越少。”

    除了海水的渗透之外,影响隧道内部积水的还有恶劣天气。“胶州湾隧道试运营期间,共经历了35次七级以上大风,47次雷雨,冰雪天气15次,迷雾天气42次;隧道曾经遭遇9号超强台风‘梅花’影响,最终依然安然无恙,安全畅通。” (记者 谷朝明 郭振亮 王琦)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