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9台燃煤烟囱被拆 供暖企业将用天然气替代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7 17:06:26 字号:TT

    昨天上午,青岛热电集团浮新供热站的5台锅炉全部拆除完毕,加上刚拆除的浮山供热站4台锅炉,正式停暖后,岛城首批9台供热锅炉已全部拆除。这些被拆除的锅炉,此前都无法达标排放,10月底前,它们将被国内最先进的锅炉所替代,摘掉“超标”帽子。 

    现场供暖结束马上拆燃煤锅炉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奉化路附近的青岛热电集团浮山供热站大门时,阵阵巨大的切割声就传了过来。 “刚拆完,工人正在把锅炉切割开,好进行处理。 ”现场工作人员说,浮山供热站共有4台燃煤锅炉,虽然已按照环保要求设立了脱硫除尘设施,但由于省环保厅加严了大气排放标准,尤其是从明年1月1日起,全省大气污染第二时段标准将正式实施,锅炉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标准分别为30和200毫克/标立方米,比目前下降了近一倍。而在浮山后附近的浮新换热站,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最后一台锅炉和除尘脱硫塔。

    和市民想象中不同,除尘脱硫塔为麻石材质,足有40多米高。拆除时,工作人员需要先将塔身上的钢铁拆掉,然后再动用挖掘机慢慢拆除。“靠着厂区太近了,没法爆破。 ”工作人员说,浮新换热站共有5台燃煤锅炉,排放也无法稳定达到省环保厅要求。

    调查废气不达标企业逐个整治

    浮山和浮新两个拆除锅炉的供热站,开启了我市大气治理的新内容。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经过对全市涉及废气排放的工业企业进行清查,截至3月1日,我市71家废气排放企业达不到山东省新标准限值要求。其中,对32家一般生产性企业实施限产治理,限产治理期限至6月1日,如到期仍不达标,将实施停产治理。对16家只承担居民集中供热的企业,要求在保障供热前提下压低生产负荷,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4月5日采暖期结束后实施停产治理。对23家部分承担居民集中供热的热电联产企业,要求在保障供热前提下压低生产负荷,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4月5日采暖期结束后实施限产治理。限产治理期限至7月5日,到期仍未达标的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其中,因生产工艺特殊或承担重大民生工程的企业,采取的临时减排措施和时限。 “这两个供热站,都是纯供热企业,眼下供暖期刚结束,他们是全市首批开始拆除锅炉的热企。 ”

    新闻追访

    更换天然气不影响供暖

    工作人员说,整个改造工程预计需要花费6000万元左右,计划采用国内最新进的布袋除尘法,除尘效果能达到99.8%。新锅炉和脱硫除尘塔,都必须在今年10月底前安装到位,并开始试运行。今年11月供热季开始后,新设备就要正式运行。

    除了上述两个换热站,青岛山、银都等换热站,今年则要试点天然气供热。青岛山等换热站10月底前也肯定会通上天然气。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按照要求,我市其他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也正全力推进治理措施。(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