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金婚老人风雨同舟50年 老太送吻幸福满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9 06:11:44 字号:TT

金婚老人风雨同舟50年 老太给丈夫送香吻

金婚老人风雨同舟50年 老太给丈夫送香吻

金婚老人风雨同舟50年 老太给丈夫送香吻

金婚老人风雨同舟50年 老太给丈夫送香吻

    50年前的昨天,27岁的相斌昆和26岁的杜永岭领到结婚证,整个婚礼仪式就是在单身宿舍分发了1斤硬糖块;因为没有住房,婚后两人在各自的单身宿舍分居……即便如此,两人仍相濡以沫,牵手走过50年。昨日,水清沟街道萍乡社区在邻居节期间为这对老人举办热闹的金婚庆典,隆重的仪式补偿了50年前简单的婚礼。金婚庆典上,77岁的相斌昆给76岁的杜永岭送上一束玫瑰花,杜永岭突然给丈夫送上一个“香吻”,让老汉惊讶得瞪大了眼睛。

    50多名邻居出席庆典

    上午10时许,萍乡社区活动中心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门外有锣鼓秧歌、门口搭了彩球拱门、屋里5张大圆桌摆满糖果和点心……原来,这是该社区给居民相斌昆和杜永岭老两口举办的金婚庆典。据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在邻居节走访期间,听说相斌昆老两口今年刚好结婚50周年,而且金婚纪念日又适逢邻居节期间。征求两位老人意见后,由楼院居民共同为他俩举办金婚庆典。50多名参加金婚庆典的居民中有10多对今年刚结婚的小夫妻,他们在庆典仪式上倾听这对老夫妻50年来的恩爱故事。

    一周前制作“喜饽饽”

    “请金婚老人入场……”随着主持人的邀请和门口的锣鼓齐鸣,满头华发的相斌昆老人挽着妻子杜永岭的手走进庆典现场,围坐在圆桌旁的居民们不约而同站起来鼓掌,向这对金婚老人送上诚挚的祝福和羡慕的目光。“爷爷奶奶金婚快乐。”与金婚老人住在同一栋楼上的两名邻居女孩捧着鲜花走上前,为他们送上象征着百年好合的香水百合手捧花。“大爷大妈,祝你们生活幸福。”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捧着两个“喜饽饽”,送到老人手中。寿桃外形的“喜饽饽”上镶嵌着红彤彤的“双喜”字,映红了两位老人的笑脸。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给老人准备这两个“喜饽饽”,他们一周前专门跑了一趟王哥庄,到有制作“喜饽饽”风俗的村民家中,订做了镶有龙凤呈祥团和“双喜”字的喜庆馒头。

    一同唱《生活比蜜甜》

    记者留意到,金婚庆典现场主席台旁的一个照片墙上镶嵌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和一张平整但老旧的结婚证书。照片讲述了这对金婚老人从50年前相识,和50年来的生活过往。结婚证书的落款日期是1964年,证书拥有者是相斌昆和杜永岭。金婚老人落座后,他们和邻居们一同唱起《生活比蜜甜》的老歌。唱着歌,两位老人的眼睛有些湿润。“爷爷,我们还替你买了一束玫瑰花,你送给奶奶吧。”一名乖巧的邻家女孩悄悄伏在相斌昆老人耳边,将一束玫瑰花塞到他手中。“哎呀!真是老糊涂,一时激动连玫瑰花都忘了给老伴准备。”邻家女孩的提醒,让相斌昆这时才想起买花的事。

    老太送上浪漫一吻

    “老婆子,谢谢你陪我走过这50年,50年来从没给你送过一束花,今天给你补上。”相斌昆把玫瑰花送到妻子手中。接过玫瑰花,76岁的杜老太激动地看着丈夫。突然间,杜老太抬起右手,一把搂过相斌昆的脖子,出人意料地在丈夫脸上亲了一下。这个惊奇的一吻,让相老汉吃惊地瞪大眼睛,继而笑着直往后躲。“一二三、来一个……”见杜老太的一吻没能准确送到,现场的年轻人立刻跟着叫好拍掌,有人喊着号子,让相老汉主动侧过脸,鼓动杜老太再“亲一个”。在众人的掌声见证下,金婚老夫妻完成浪漫一吻。

    【讲述】

    分完1斤糖块就算是结婚了

    “这么隆重,我们结婚时都没有过。”相斌昆老人告诉记者,1963年,他大学毕业后离开江苏老家,分配到青岛纺织机械厂办公室做技术员。一次下车间指导工作,偶然认识了比他小1岁的杜永岭。“我喜欢看她笑的样子。”相斌昆告诉记者,从此以后,两人下班后就开始了交往。相斌昆说,上世纪60年代水清沟周边还没有公园,两人每天在厂里吃过饭后,就到附近种满庄稼的山上散步。1年后,两人领了结婚证书。有了结婚证就算结婚了,但没有任何仪式。两人买了一斤水果味的硬糖块,在单身宿舍发了一圈,就算正式结婚了。

    结婚“三大件”伴随了50年

    按照当时厂里的规定,没有生孩子的结婚职工不能分房子,因此两人结婚后仍然住在各自的单身宿舍“分居”。因为杜永岭父母家住在李沧区,两人每个月回去看望老人,晚上就住在一起,算是婚后团圆。之后有了孩子,厂里才分给他们一套小房。有了自己的小家,相斌昆的姐姐赶紧托人从上海买来缝纫机、自行车和两块手表,这也算是他们最初的结婚家当。“这是当时结婚的三大件,其中两件我们现在还用着。”相斌昆说,除了自行车已经骑坏了,手表和缝纫机使用至今,这也算是他俩50年婚姻生活的见证。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