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成全国最安全城市 2015年天网全覆盖(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30 05:53:18 字号:TT

青岛成全国最安全城市 2015年天网全覆盖

    到2015年全市新建监控探头9万余处卡口视频1200多处 让岛城成为全国最安全的城市

    早报讯 控点连线布下 “天网”,实现盲区有效监控,云存储和云检索技术同步应用,轻松识别人员、车辆……这就是市公安局正在建设的“天网”工程。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警营开放日了解到,在 “天网”的帮助下,我市去年侦破6500余起案件,占破案总量的40%。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市新建监控探头9万余处、卡口视频1200多处,整合共享40余万路社会监控资源,天网建成后,将基本实现视频监控的全市全覆盖,全面提升对动态社会治安的掌控能力,让青岛成为全国最安全的城市。

    全市划分7000余网格

    我市“天网”工程自2013年开始建设,为期3年。市公安局从我市城市布局、地理环境和治安特点出发,按照控点、连线、布网的模式,构建点线面全覆盖、网格化全封控的社会治安“天网”。去年以来,我市新建视频监控1.2万余处,视频卡口70多处,整合社会监控资源5700多处。

    “我们专业上讲控点、连线、布网。”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控点是在主干道、治安复杂区域、重点单位等新建4万余视频监控,实现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实时监控。连线是在城市边界、区市边界、乡镇街道边界等1500多个分界处新建2万余路监控和卡口,进出市、区的车辆和人员视频信息在 “天网”中动知轨迹、可查可控。布网则是以社区、村庄为基本单元,将全市划分为7000余个网格,新建3万余路监控和卡口。同时,对全市20余万路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城区全覆盖、城乡结合部重点覆盖、农村出入口和主干道全封控”的目标。

    去年帮助破案6500余起

    “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锁定了一名拎包走在路边的妇女作为作案目标,在前方200米处掉头后接近受害人,实施抢夺行为,女子当场被拖拽倒地。”这是一起发生在开发区的飞车抢夺案件,接到报案后,警方利用“天网”调取了嫌疑人的全部活动轨迹,通过接力跟踪、圈踪时空拓展、信息关联等技术手段,迅速查清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48小时之内将嫌疑人抓获。去年,全市通过“天网”发挥作用,共侦破案件6500余起,占破案总量的40%。

    依托“天网”工程,市公安局拟建立可视化指挥模式,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组织开展视频指挥、先期处置等工作,迅速控制事态、提升应对处置效果。“天网”还能够对视频监控人员活动轨迹、车辆轨迹进行分析研判,特别是模式识别、图像还原、对比分析等新技术的应用,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技术支撑。

    “天网”还是便民帮手

    除了城市安全的实战能力,“天网”还是便民的好帮手。“天网”工程具有路况监测、交通诱导、报警提示等服务功能,全面建成后,将为市民群众提供安防预约、路况咨询等便民服务。记者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某小区的一处停车场内,屏幕上蓝色边框跟踪锁定的是画面出现的移动物体,绿色边框表示已经将该停车场设定为警戒区域,当停车场内报备车辆异常离开时,绿色边框将变为红色,监控中心系统将自动报警,提示工作人员查看确认,及时防范和处置车辆被盗的情况。

    新闻亮点 腾“云”驾“物”创一流

    仅仅有了天网还不够,如何掌握前沿科技的深度应用、高端应用和融合应用,提升“天网”的实战水平是我市公安机关的一个课题。昨天,市公安局演示人员当场展示了视频图像云存储、视频时间云检索、物联网传感、越界分析报警、录像浓缩分析五大前沿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意味着我市天网工程已达到全国一流、全省领先水平。

    一部播放时长1小时的电影大概需要500M的容量,而天网工程一天的存储量超乎想象,1.2万余处视频监控、70余处视频卡口,这一天拍下来的视频资料数量巨大。如何管理这些视频,这就要靠视频图像的云存储技术了。“依托视频监控图像平台,实现对海量监控资源的按需分配、动态拓展。”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视频图像云存储技术的应用可以让视频存储量提高八倍以上,能源消耗减少一半。

    遇到突发案情时,“天网”拍摄下来的视频常常成为破案的第一手资料,巨大的工作量,反复盯着视频看回放,常常令民警吃不消。“我们使用了视频时间轴云检索技术,改变以往视频固定调取播放模式,实现对视频数据的智能检索和任意时段的精确调取。”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6人5天的工作量现在1人1天便可完成,工作效率提高了30倍。

    “物联网传感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车辆智能锁定抓拍、车辆和物品防盗视频报警等功能,提高了视频监控对人、车、物的感知感应能力和动态监控水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越界分析报警技术的应用则实现了对指定视频监控区域的单向越界、双向越界、区域闯入、区域离开等行为自动报警。在现场演示中,某开放式小区周界封控中引入的越界分析报警技术,以小区南面围墙为界,视频画线标注出这个区域,一旦有人翻越墙头进出小区,监控系统将自动报警。

    看过美国电影里茫茫人海中利用电脑技术搜索嫌疑人吗?是的,“天网”也同样有这样的功能。这种技术称为录像浓缩分析技术。只要警方将逃犯头像输入天网系统内,计算机会对逃犯的人像进行识别和对比,通过对海量监控录像智能检索、分析,可快速定位人、车、物等移动物体,及时锁定嫌疑人及车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