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连铁路将开建 连云港人:运海鲜探亲更方便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30 09:26:36 字号:TT

    近年来,连云港港口加速构建“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坚持 “转型升级、综合发展、做大做强”,依托港口促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发挥起服务江苏沿海开发和东中西区域共同发展的重任。同时,即将动工的青连铁路将让连云港与山东的联系更加紧密。

    青连铁路备受关注

    一边是连岛、一边是云台山,依山面海建起的港口遂起名 “连云港”。最近,这座城市因一条铁路与青岛 “联系”在了一起,也备受青岛市民关注,这条铁路就是青连铁路。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铁路规划建设部门发布消息,全长194.4公里、总投资237.7亿元的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将于近期开工建设。青连铁路建成运营后,青岛到连云港将实现1小时到达,日照也将结束不通动车的历史。

    “天天盼着铁路开建,到时候我们就可以坐着动车回青探亲,再也不用开车了。”在连云港市新浦区朝阳东路上班的杨锐冰是“半个青岛人”,她的母亲在青岛出生,后来跟着家人搬到了连云港市,“我外公和外婆都是铁路系统的,当时支援连云港从青岛搬过来的。”杨锐冰说,每年她的母亲、外公都要回青岛两三次,所以特别关注青连铁路建设。

    记者了解到,像她这样的连云港人有不少,很多连云港赣榆人到青岛做干海鲜生意,也都盼望这条动车线路尽快建成。

    “这条铁路修好后,青岛、连云港之间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经常往来于两地的苏商王先生说,海鲜上市的季节,在高速路上经常看到苏G牌照的货车拉着海鲜往青岛走。记者了解到,连云港是青岛市场海蛎子和螃蟹的供应大户,目前市面上的很多鲅鱼也来自连云港。

    据悉,青连铁路为时速200公里客货共线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客货兼顾、具有港口集疏运功能的国家干线铁路。该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将于2018年前后建成。

    昂起江苏沿海开发龙头

    沿海开发,港口为重。连云港,对接江苏沿海开发,高高昂起了龙头。

    “近年来,连云港制定了构建‘一体两翼’组合大港的总体思路,随着去年12月徐圩港区通航,标志着这个格局已经形成!”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的孙恺告诉记者,2006年通过交通部审查的《连云港港总体规划》确立了建设港口群、发展组合港的思路,其中北翼以赣榆县城为中心,依托赣榆港区发展柘汪、海头片区石化和重型制造业;南翼依托徐圩港区和灌河港区发展钢铁、石化等临港重型产业。

    连云港《苍梧晚报》时政新闻部主任胡柳君告诉记者,2012年12月,连云港港口“一体两翼”规划战略中的重要北翼——连云港港赣榆港区开港试通航,首先伸出了一翼。他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赣榆县有海无港,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使得赣榆开启了海上新征程。2010年8月19日,赣榆港全面开始建设。赣榆港位于连云港港区北侧海州湾内,是连云港港拓展港口功能和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苏北地区及周边部分省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工业化发展的重要依托。去年12月,“一体两翼”的南翼,连云港港口徐圩港区实现通航,两翼终于齐飞。

    倾力打造大港,带动了港口的跃进成长。数字显示,仅去年连云港港就完成港口基础设施投资76.7亿元,港口全年吞吐量完成2.0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49万标箱;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分别位列第13位、第9位,排名比2012年分别晋升1位。

    讲述

    高端楼盘青岛人建

    在连云港有一个小区知名度很高,听说记者来自青岛,好几个人张口就说:“我们这里有个青岛花园,就是你们青岛人建设的!”记者来到在镇海路上的青岛花园小区,发现这个小区还真有青岛风格,有多层楼盘、有别墅区,在小区的广场上还有类似青岛音乐广场的白色大篷。“小区是2002年开发的,得到了政府的很大支持。”该小区开发商青岛顺安房地产的黄经理告诉记者,小区的名字是当时的连云港市长起的,“这位市长说这个小区是青岛人开发的,你们青岛这么美丽,就起名叫青岛花园吧,要盖得和青岛的房子一样漂亮。”事实正是如此,这个小区创造了连云港多个第一:第一个在小区内建有别墅区,第一个在两区结合部开发……时至今日,这个小区还是当地的高端楼盘。

    探访

    老街换新颜 开打旅游牌

    有朋友到青岛旅游,除了沿海一线外,你还会推荐去西部老城区,中山路的劈柴院等地方代表了老青岛。而如果到了连云港,当地人也会推荐他们的老街。在连云港的历史发展变迁中,有着这样四条老街:海州中大街、民主路老街、连云老街、南城六朝一条街。这些老街都曾是连云港历史上的商贾云集之地,近年来随着沿海开放的进展,老街经过变迁,都已经焕发出了新的面貌,成为连云港旅游的一大特色。

    其中的连云老街位于连云街道的云台山北麓,背山面海,依港而建,面积约50公顷,是连云港市的发源地,也是连云港港的策源地,这里离目前的连云港中心城区有30多公里。连云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石头,房子和道路用的材料全部是石头。

    走在这个石头的小镇,也有青岛西部城区的感觉,石板路加上日式、老上海等各色建筑,一眼就能看到前面的连岛,连岛和陆地之间的区域就是连云港港口,大型装卸机器和集装箱、大货车穿行港区内。“这里是去年10月份才改造完成的。”在这里住了50多年的居民章健森说,让他很欣慰的是,改造保留了原来的特色。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