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居民家庭资产平均135万 房产占7成 你咋看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30 14:50:52 字号:TT

 

    去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一度引起网友的热议,报告称,中国城市家庭资产平均 247万元,这一数据受到了广泛质疑。日前,记者调查青岛多家普通小康家庭财富,39岁的市民崔斌一家有房有车资产130万元左右,成为典型家庭财富样本。青岛多位理财界人士根据各项数据的推算,青岛市区居民家庭资产平均约为135万元左右,其中房产价值占据七成的比例。

    房100万:住房三次变迁

    青岛老式的居住大院极其拥挤。崔斌结婚之前,全家5口人挤在20平方米的两间房里。 1986年的时候大哥要结婚,家里一开始没房子,父母商量着把自己的卧室中间搭一个帘子隔开,一半作新房。 1992年的时候,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父亲分到了一套小房子,大哥一家才终于带着孩子搬进了新房。1992年的时候,有房子的人算是幸运的,邻居家里,这种隔房子结婚的事多着呢。

    崔斌的妻子1995年的时候从单位分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公寓,65平方米,客厅小到几乎没有,两个房间一大一小,她和丈夫只能把沙发和电视摆进自己的卧室。2002年的时候,崔斌一家在闽江路一带看好了一套商品房,将近100平方米,那个时候青岛的商品房建设处于最初的上升阶段,均价4000元左右,他和妻子狠了狠心贷款买了下来,如今看来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现在他们一家三口在浮山后一小区住着,他算了一下,目前的房子价格差不多要100万左右。

    存款15万:万元曾是梦想

    “我是土生土长的李沧人,18岁就出来打拼了。年轻时候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万元户’。 1992年的时候在我们老家万元户是何等的荣耀、何等的光鲜!那时一个家庭勤劳致富,每年收入一万元的话,那是要戴大红花的,提起他们的名字县里的人都是肃然起敬的。 ”谈起当年的梦想,崔斌为感慨。

    1992年崔斌通过批发零售生意赚到了人生第一个“万元”。当年如果有一万元的话,把钱存到银行一年,光吃利息就能吃三个月。 1992年的时候银行利息高,定期存款一年的利率达到了7.56%,一万元存一年下来的利息是756元,而当时人均月收入只有200元左右。

    可是仅仅过了20多年,现在一个家庭(以三口之家算)年收入一万元的话,平均到每人约合3300元,月均270元,恰好是青岛市月收入低保标准的一半。“现在家里存款15万元左右吧。 ”崔斌说,20多年前让人羡慕得不得了的万元户,与如今的境况相比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汽车15万:孩子结婚送一辆

    崔斌记得,小时候那几年公车和自行车是最多的交通工具,出租车上世纪 90年代前几乎是闻所未闻。小时他跟母亲一起去外地,母亲单位出的车。那个时候他真不适应,闻到汽油味就想吐,晕车太厉害,从外地回来一听要上车就哭。大概是上世纪90年代初,出租车渐渐多起来,但他总觉得那是有钱人才能消费的奢侈品。当年中山路上引得万人空巷的抽奖活动,一等奖就是一辆夏利车。

    差不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崔斌家的经济状况有了大幅度好转,有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习惯了之后也就不怎么晕车了。再后来,崔斌结婚后的第6年,他买了属于自己的车。前两年更换了一辆价值15万元的科鲁兹,“现在养一部车每月也得差不多1000多元,相比较而言打出租如今反而更便宜了。 ”崔斌说,准备在孩子结婚的时候送孩子一辆。

    相关链接 岛城非储蓄资产2000亿

    崔斌家庭资产算是岛城普通小康家庭的一个样本。岛城多位理财界人士根据各项数据的推算,岛城市区居民家庭资产平均约为135万元左右,其中房产价值占据七成的比例。

    此外,记者咨询多位银行界人士了解到,目前岛城各银行的储蓄存款和理财产品、信托、基金等非储蓄金融资产的比例,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大致为2:1左右,个别股份制银行为1:1,国有银行非储蓄金融资产所占的比例较股份制银行普遍要高一些。“目前岛城各银行累计发行的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约1600亿左右;信托、国债、基金等非储蓄金融资产累计起来,差不多有400亿的容量。 ”业内人士称。

    据业内人士预计,这2000亿元的非储蓄金融资产,绝大多数集中在城镇居民手中。 “这2000亿理财产品、国债、信托产品当中,城镇居民至少拥有1800亿,按照青岛城镇户口600万人计算,平均每位城镇居民的非储蓄金融资产为3万元,一户家庭的非储蓄金融资产平均为9万元。 ”(记者 薛飞)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