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劳动模范:高铁专家于延尊 让东方速度比肩世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01 06:55:34 字号:TT

高铁专家于延尊 让东方速度比肩世界

    青岛新闻网5月1日讯 “与其说我们的车是设计出来的,不如说是试验出来的”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主任工艺师于延尊说。

    在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试验”是这里的高频词,从研发设计到产品检验,都离不开大量的试验。正是这些数以百计、千计的试验得出的数据,验证了工程师和设计师们的设想是否合理,也奠定了中国南车在世界高速列车技术领域的话语权和权威性。

      于延尊长期从事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系统的试验、调试技术工作, 先后主持和组织完成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时速200公里、300公里、380公里高速动车组和我国首列直线电机地铁车辆等轨道交通产品的电气试验、调试工作,解决了国际先进技术与中国铁路运用线路的兼容性、先进电气控制技术国产化应用等一系列国家与行业级重大技术难题、为公司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的研制、为公司由高铁“跟跑者”到“领跑者”作出突出贡献。曾两次荣获铁道部中国铁道学会一等奖、先后获得中国南车科技拔尖人才、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国家人力资源部聘任为国家技能人才评选表彰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

    2004年,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开始实施高速动车组项目,全面展开与国际先进技术的接轨。2005年底,他被公司外派学习动车组调试技术,利用一切机会, 他认真学习高速动车组电气调试和试验技术, 白天与外方试验人员一起在现车参加调试,晚上回来后再将白天试验的内容从原理上反推一遍,分析其试验方法、试验器具、试验文件的编制依据,顺利地完成了学习和交流任务。

    2006年初, 于延尊又积极组织相关工艺人员参与公司与外方的技术交流和技术确认工作。对在技术交流中与出现的差异之处,于延尊及时组织双方协调沟通,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为高速动车组电气调试和试验工艺准备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于延尊主持了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落成前的调试工作,对于刚刚跨进高速动车组领域的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来说,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重任落在了于延尊的肩头。高速动车组电气设计原理及结构功能较为复杂,若想做好电气调试及试验工作,必须对设计原理、各项功能、整车结构十分熟悉。工艺技术准备期间, 于延尊时刻以公司利益为重, 组织组内同志根据工作需要主动加班加点,扎实工作、刻苦钻研。通过阅读大量的外方电气设计图纸以及相关技术资料,分析高速电动车组电气原理及各项电气性能。在充分学习和理解高速动车组技术转让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厂内的试验模式,组织编写并优化了高速动车组试验要领书,完成了高速动车组调试所需十几种试验器工装的设计和制作; 编制转化调试用工艺试验、检验、记录文件18份,共计700多页,并将全部工艺文件输入公司工艺数据库。

    在项目实施中,于延尊深知将高速动车组调试到完美状态,就必须建立严密的调试工艺平台,设计制作一套适合公司现场操作的制动调试试验台。而当时,他手上只有几张有关调试的设计原理图。延尊和他的团队开始了一场“攻坚战”。一张张设计图纸被摆上案头,一夜夜缜密深思无眠无休。通过与国内企业的精诚合作,在车辆进入总装调试前,他们终于顺利地将制动试验台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此后,于延尊又指导研发了牵引系统调试试验台、车辆逻辑控制试验台等调试装备。如今,这些调试装备已调试高速动车组456列,它们为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产品在中国高铁的舞台上“完美演出”提供了优质的“后勤保障”。

    生逢中国高铁高歌向前的年代,于延尊坦言自己是一个护行者。2007年初, 铁道部组织公司对高速动车组进行了历时三个月、 运行里程长达八万公里的大范围运行试验。 试验期间, 高速动车组分别在配属局段运营线路针对不同的运行条件进行了大密度、高强度的试验, 通过试验发现和暴露出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及运营各方面的问题, 通过对存在问题的解决, 确保了铁路大提速的按期进行。于延尊作为高速动车组电气调试和试验专家,自始至终全过程地参加了高速动车组的运行试验工作。试验期间, 他长时间穿梭于来往的车辆上,白天添乘,夜晚检修、排查故障,车上车下的来回奔波,及时发现问题, 提出解决方案并组织有关人员迅速解决,为试验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全线开通,作为公司杰出的高铁调试专家,他被派往运营现场为车辆“保驾护航”。刚到北京的当天,他就接到消息,原来一列高速动车组的某辆车在运行过程中偶尔出现了牵引无流现象。来不及休息,于延尊马不停蹄的奔赴动车所,凭着多年的调试诊断经验,他迅速组织下载了动车组运行参数以及牵引变流器的故障数据,并在模拟牵引工况下,依次对牵引变流器的50多个接口参数进行了检查及试验验证,经过20多个小时的仔细排查,他成功的找出了故障点并将问题顺利解决。

    高速动车组上线运行后, 由于高速动车组大量采用了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 产品使用和维护的要求与以往铁路客车差别较大, 在短时间内用户熟练掌握存在很多困难。应铁道部的要求, 为保证高速动车组顺利运行, 公司组织各方面的人员分别组成了专家组和售后服务小组对所有高速动车组进行跟车服务、确保动车组安全运行。于延尊作为高速动车组运行巡回服务专家组成员,穿梭于大江南北, 连续跟车服务, 带领服务组人员及时发现和解决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保障动车组准点运行。对在车辆运行过程中用户提出的问题, 于延尊同志认真分析, 细心讲解, 设身处地为用户排忧解难, 为公司赢得了用户的积极评价。

    七年间,于延尊历经了合武、郑西、武广、沪宁、沪杭、京沪、京广等高铁线路的开通。他主持调试的动车组产品覆盖了200公里、300公里、350公里以及CRH380A高速动车组。如今,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的动车组产品集数量多、品种全、质量优、故障率低、运营里程最长等优势于一身,而像于延尊这样的“调试高手”功不可没。(本网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