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最不像警察的警察:反扒民警街头卧底抓贼(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3 07:01:19 字号:TT

最不像警察的警察:反扒民警街头卧底抓贼

    每天天还没亮,他们已经上班;万家灯火时,他们仍在人群中穿梭;当大家都在享受节假日的欢乐时,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或许就在我们的身边,某辆公交车上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就有一位身着便装的反扒民警。茫茫人海中,反扒民警是如何发现扒手,他们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态,他们是否也有不为人知的苦恼?昨天,早报记者跟访反扒民警,看他们如何“卧底”街头抓小偷。

    最不像警察的警察

    “我们是一群很少有机会穿制服的警察。”谈起自己的职业,市北反扒中队副中队长憔立明这样告诉记者,和身着警服、头戴警帽在街头执行任务的警察形象不同,反扒民警往往穿着最不起眼的衣服,长相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直到他们突然按住一只伸向别人衣兜的贼手的时候,你才知道,原来他是我们身边的卫士。憔立明介绍,当反扒队员,其中一条要求就是“长得帅的不要”,最好是一张大众脸,放在人群里认不出来。就是因为这些民警的“造型”太过普通,有时候还会闹出笑话。有一次队上两名民警在车站抓住一名扒手,旁边巡逻的110民警赶来竟然把他们当成了“热心市民”。

    打个照面看出扒手

    “失窃天天都在发生,但是扒手不是天天能抓到,但只要引起了我们怀疑的,这人基本上就是扒手了。”市南公安局反扒中队副中队长陈正华告诉记者,他们抓贼,主要是看第一眼。“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发现扒手,也是靠看眼睛。”有10多年反扒经验的陈正华告诉记者,“贼输一眼”,一些扒窃惯犯能屡屡被抓获,就是眼神泄露了他们的身份,因为不管多高明的贼,在准备盗窃的时候,眼神中都会情不自禁地露出一种贪婪的目光和那种做亏心事才有的反应。“我们先是在路上寻找目标,发现目标后开始跟踪,一般不可能是看到对方行窃再去抓,那样的概率太小。”陈正华说。在发现嫌疑人后,还要有高明的追踪技术,才能不被时时提防的扒手发现。“我们在伪装,扒手们也在伪装。”陈正华说。

    眼疾手快抓住贼

    昨天上午,在中山公园巡逻的陈正华遇上了一名穿着黑色外套的男子,这名男子紧紧贴着一对情侣行走引起了陈正华的注意。“这个人因为扒窃曾经被我抓过。”陈正华说,他和同事悄悄跟在了黑衣男子的身后。这对情侣时不时地动动背包,黑衣男子没有得手,随后他上了公交车。陈正华也立刻跟了上去。“我们不敢离得太近,因为他估计也能认出我来。”陈正华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就远远看着这名男子,一直坐到了内蒙古路长途站。由于一直没得手,这名男子换了一辆公交车。陈正华和同事也赶紧换车,在车行驶到抚顺路的时候,陈正华发现这名男子神色慌张地要下车。这人已经得手了,但由于离得太远,他们没看到这人是何时动手的。经验丰富的他立刻做了安排,他将民警分成两组,一组留在车上寻找受害者,一组跟着这名男子。

    陈正华和其中一名同事下了车,远远跟着黑衣男子,此时,另一组的队员打来电话,确认车上有一名女士丢了钱包。陈正华和同事立刻冲了上去,一把将这名男子按倒在地上,从男子身上搜出一个红色钱包,经确认,这个红色钱包正是车上那名失窃女士的。

    新闻链接

    别人放假他们更忙

    “越是别人休息的时候,越是我们工作最忙的时候,节假日是我们工作的高峰期,所以我们这些反扒民警很少有机会跟家人一起过周末和假日。”憔立明说,反扒在不在工作别人根本不知道,个中的辛苦更难为人所知。由于接触的大多是扒窃等侵财案件,这一行立功受奖的机会很小。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市民的责任,是这些反扒民警坚持下来的原因。

    昨天,记者从市南和市北公安局了解到,他们在各辖区集中开展为期3天的“反扒”专项行动。围绕繁华商业街区、公交场站线路、旅游景点、餐饮娱乐场所、大型活动举办地等区域累计出动反扒警力200余人,不间断、高强度严厉打击扒窃违法犯罪活动。(记者 徐栋通讯员 王迅 李旭东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