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出台普高职高零差别:学籍互转学分互认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5-04 06:57:21 字号:TT

    青岛日前正式出台《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融合贯通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意味着延续多年的普职教育间的壁垒将被彻底打通,普职学校间学分互认、学籍互转正在成为现实。2014年秋季新学期市属学校将先行试点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融通,2015年试点将扩大到部分区市,2016年在全市推开。

    学籍互转有“门槛”

    尽管《方案》打通普职教育间的壁垒,但学籍互转并非零“门槛”。

    《方案》规定,学籍互转申请须在高一第二学期初、高二第一学期初提出,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将要组织对申报本校的品行合格学生进行有关科目测试考核,达到相关要求的学生,报市教育局审批后转入普通高中学校学习并注册学籍。转入普高的学生在原就读学校修习的学科和技能课程学分计入转入学校学分,免修转入学校相关学科和综合实践类课程。而转入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原就读学校修习的学科课程学分计入转入学校学分,免修转入学校相关学科课程。

    对此,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认为,现在普通高中里确实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学生,而学生和家长碍于面子不愿意转到中等职业学校,有的选择出国来逃避现实,学籍互转就为孩子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二次选择有机会

    高中阶段教育改革最引人关注的应是普职学校间的学籍互转,尤其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转入普通职业学校。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告诉记者,目前中考招生格局是普职兼报,导致高分考生流向普通高中,而职业学校接纳的多是低分考生,从这点来看,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转入普通高中难度更大。此次教育融合贯通试点最大的好处是给学生提供二次选择的机会。国外许多大学在大一都开展通识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平台,大学尚且存在职业选择的不确定性,何况初中生。目前相当数量的初中生的确对人生规划不清晰、不理智,过早地划分职业倾向存在弊端。

    优质教育能共享

    《方案》还有一大亮点:普通高中学校和职业学校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开设适合学生需求的跨校选修课程,允许和鼓励优秀教师分别到普通高中学校和职业学校相互兼课。王铨介绍,下一步我市将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学分制,并通过共享课程资源、教师资源和教育设施等形式实施普职融通教育。普通高中学校学生可选修职业学校技能类课程,职业学校学生可选修普通高中学校学科类课程,选修课程实行学分互认,纳入学生总学分。

    此外,《方案》还明确我市将加强普通学校生涯规划和技能课程建设,初二年级每学年开设6课时、初三年级每学年开设30课时的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课程,举办职业认知相关讲座和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初中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做好进入高中阶段普职分流的指导。(记者 刘淼)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