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情侣走野路被困巨峰 救援人员徒步翻三山头寻回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4 07:00:11 字号:TT

    5月2日下午6时左右,青岛市救生协会队员林仁政接到中心打来的电话,一对男女青年在崂山巨峰附近游玩时不慎迷路,此时天色越来越暗,林仁政和队员们立即展开救援行动。最终用时两个小时,救生协会队员徒步穿越3个山头后,终于和崂山公安分局警员们在巨峰附近一个叫“蟹子夹”的小山坳里找到了被困的两青年。

    ●险情

    两青年被困巨峰

    “我们在上巨峰时迷路了,怎么也找不到下山的路了。”5月2日下午6时左右,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青年打来的求助电话。详细询问后接线人员了解到一对青年男女在崂山巨峰附近游玩时迷路,需要紧急救援。接到这一信息的崂山公安分局民警一边稳住被困的两名青年,一边联系青岛市救生协会救援人员进行联合救援。

    接到救生协会中心打来的电话,正在家中准备晚饭的队员林仁政赶紧放下手头的一切工作,叫上另外一名队员火速进山救援。“当时天已经有些黑了,在天黑的条件下不仅寻找的难度会增大,对救援人员本身也有很大风险。”林仁政告诉记者,通过协会和警方提供的信息他大体摸清了两名青年被困的位置,为了尽快赶到,他和另外一名队友准备不走常规路。

    ●行动

    穿越三山头寻找游客

    “要是走常规道路,到那需要很长时间,到时候天肯定全黑了。”林仁政告诉记者在和队友商量后,他们手持开山刀和照明设备开始穿越山头。春天的山头上杂草丛生、荆棘密布,林仁政和队友身上都被划出了多道伤痕,但两人却顾不上处理伤口,“虽说对这个地方熟,但晚上地形太难估计了,要是一脚踩空就麻烦了。”回想起当时的经历林仁政仍感到有些后怕。最终经过两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穿越三个山头,林仁政和队友在巨峰附近一个叫 “蟹子夹”的地方找到了被困的两名青年。

    ●自愿

    土生土长崂山救援人

    “虽然直线距离只有300米左右,但是三个山头的平均海拔要在700米以上,脚下就是河谷和悬崖,这是救援中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林仁政对记者说救援过程中有那么一瞬间他已经踩到悬崖边上了,幸亏身边的队友拽了他一下,不然被救援的对象可能就要换成他了。

    说起加入青岛市救生协会的事情,林仁政表示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崂山人,从小在崂山附近玩因此对山势和地形都比较了解,1986年出生的他还有把子力气,因此知道救生协会招人的时候他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从去年冬天加入救生协会至今他已经参加过十多次救援活动,成功救援了10多位被困在山上的游客。“干我们这个工作就是纯公益,还伴随着各种险情,有时候家里人也劝说别干了,但一想到被困在山上的很可能是些老幼妇孺,你要是不管他们可能就有生命危险,想到这就坐不住了。”林仁政笑着对记者说。

    提醒

    登山谨遵三条“铁律”

    林仁政告诉记者,随着春天的到来,上山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相对因为迷路被困山上的事情也是直线上升。从3月1日至今他已经参与过五次登山救援行动。分析这些被困山上的游客,林仁政发现被困者多是犯了下午进山以及走野路这两条大忌。为了避免被困,林仁政提醒进山游客,首先不熟悉路线的游客尽量不要独自上山,最好找一些经常爬山熟悉路线的人带队一起活动;其次千万不要自作主张,不要盲目走一些未探索的路线;第三如果万一迷路或者发生意外应及时报警,崂山深处的手机信号并不好,要是在有信号的地方尽量不要乱走了,原地等待救援,一般都能获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