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逢节必涨失灵 10斤重鲅鱼价格跳水下降近50%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4 14:05:27 字号:TT

    “五一”小长假期间,鲅鱼价格接连“跳水”。今年的鲅鱼价格创近年新低,往年一到“五一”,价格就像坐上过山车的大鲅鱼一反常态,小长假期间价格不升反降,接连三天“跳水”。记者探访岛城各大农贸市场发现,从重达10斤的大鲅鱼到1斤的小鲅鱼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降价最厉害的要数10斤以上的大鲅鱼,直接从节前的40元左右每斤降到了20元,降幅高达50%。

    “今年鲅鱼确实便宜,五一期间也这么便宜,真是少见。 ”趁着鲅鱼便宜,在崂山区一家农贸市场买鱼的邹先生买了两条将近13斤的大鲅鱼,共花了530多元。 “按照去年的价格,这么两条鱼怎么着也得1000多元,今年就是卖不上价去,五一这几天也是。 ”一旁的海鲜摊主说。记者走访了崂山区南姜码头,经营海鲜生意近十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往每年大鲅鱼的价格都会在五一之前的一个星期内接连上涨,至五一期间到达高点,许多市民都会赶在鲅鱼价格到达高点之前抢先下单,提前订购。 “但是今年鲅鱼的价格在五一之前就没大动弹,之后肯定也会越来越便宜,不过已经便宜成这样了,还能有多大降头? ”

    记者了解到,去年五一期间,10斤以上的大鲅鱼的价格大约在55元—60元一斤,而同样个头的大鲅鱼在今年同期最高只能卖到30元左右一斤,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不仅如此,在经过三天的接连跳水后,大个头的鲅鱼每斤的价格只能保持在20元出头。

    在小港经营海鲜的严先生告诉记者,小长假三天每天鲅鱼出货量在300斤左右,与平时相比销售量增加不少,但是与往年同期相比却是“天壤之别”,“以前一个团购大客户就能订个一二百斤,而且都是在放假之前下的订单,鲅鱼价格到了五一自然就抬起来了,今年不行了,鲅鱼价格一直没有太大增幅。 ”严先生介绍,青岛有女婿送丈人鲅鱼的传统,而且游客来青旅游返程时也愿意带些特产回家。今年五一期间购买大鲅鱼的基本是散户,少了许多大的单位团购订单。相比往年“清淡”许多的生意让不少商户大失所望,也有部分商户提前摸清了行情,并没有囤太多鲅鱼。

    春鲅鱼扎堆上市供过于求

    “半个月前上市的鲅鱼主要是连云港等南方地区的鲅鱼,现在正是青岛春鲅鱼大量上市的时候。”沙子口国家渔港工作人员介绍,鲅鱼之所以身价大跌,主要是青岛海域的鲅鱼大量上市,供应量比较大。半个月前鲅鱼刚刚上市,供应量少,而且很多市民为了尝鲜采购或送人,导致鲅鱼供不应求,价格才会居高不下。如今,“尝鲜”的情况已经很少了,鲅鱼的消费也恢复了正常状态,价格回落也就很自然了。(记者 李德银 王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