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00家农家宴吃掉18万斤野菜 饭店租冷库藏野菜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4 14:07:48 字号:TT

    蚂蚱菜馅儿的包子、荠菜肉丸汤、拳头菜炒肉……郊区游农家宴的餐桌上,野菜是绝对的主角,占据了半壁江山。五一三天假期,北宅街道300多家农家宴饭店就吃掉了约18万斤野菜。为了储存这些在清明节后半个月“抢”收下的野菜,不少饭店都要租赁冷库。

    崂山农家宴家家都火爆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驱车沿滨海公路向北去,路两侧的农家宴人满为患。从济南来青游玩的刘先生,上午带着妻子和女儿游览了世园会,听说崂山的农家宴非常不错,中午便一路打听到滨海公路两侧找,连找了三家,发现不大的店面里早已经人满了。最后,刘先生带着家人一路开车到了北宅街道旁,发现路东侧一家叫明秀园的农家宴规模不小,便开车进入,虽然这家店顾客也非常多,但好在有空余的房间,刘先生终于能吃上午饭了。

    农家宴老板姜秀娟指着厨房里准备的野菜介绍说,槐花、云峰菜、老虎牙、扫帚头、菇扎菜、拳头菜、山参、荠菜、崂蘑、竹笋等。“最受欢迎的是拳头菜,这个菜润滑劲道,非常鲜,不用太复杂的加工工艺,只要用肉一炒就特别好吃,这个菜一中午就能消耗四十多斤。 ”姜秀娟说。北宅街道农家宴协会会长衣玉洁告诉记者,拳头菜、崂蘑、崂山参、云峰菜、荠菜几乎是每桌必点的,一桌子菜往往一半都是野菜,人均消费50元左右就可以吃得很饱。 “北宅在工商局注册的农家宴有300多家,平均一家一天能吃掉200斤左右的野菜,3天下来有个18万斤差不多。 ”衣玉洁说。

    存菜上万斤吃到七月份

    “目前时令野菜也就是槐花、扫帚头、菇扎菜和拳头菜这些,每天都有村民送上来,这些野菜就吃一个鲜,但像崂蘑、竹笋和荠菜都是以前的,放在冷库里冷冻着,口感也很好。 ”姜秀娟告诉记者,她储备了一万多斤野菜,足够顾客们吃到七月份,这个时间也恰好在野菜的保鲜期内,如果存得时间再长一些,野菜的味道就变差了。 “拳头菜900斤、云峰菜3000斤、槐花1500斤、崂蘑500斤、山参1000斤、扫帚头1000斤,其他的野菜两千多斤,保证‘不差菜’。 ”姜秀娟笑着说。

    衣玉洁也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后半个月的时间,是不少崂山野菜最鲜嫩的时候,过一天就老一天,每家饭店都要抢着把菜备齐。每到此时,各村的一些留在家里的老人都会上山挖菜,然后送到各个饭店。“每天早上5点我就会起来支上大锅烧热水,有些老人挖菜回来的早,把菜收下后洗干净摘好,先用热水焯一下,再用凉水拔一下,这样才能放到冰柜里,最忙时要干到晚上八九点。”衣玉洁说。今年46岁的她,在北九水的外七水经营着一家农家宴饭店。因为觉得租赁冷库存菜不放心,衣玉洁家里准备了14个冰柜。(记者 宋新华 马晓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