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破获最大非法电台案 听风者暗战地下黑电台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7 05:33:01 字号:TT

    近几个月来,市内三区收听广播的市民在搜索电台栏目时,会时不时听到一个播放卖药广告的栏目,但是这又不是正常的电台频段。昨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会同无线电管理部门及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查获了一个位于联城海岸锦城小区居民楼楼顶的非法电台。这个电台的功率高达1000瓦,发送的节目能够覆盖市内三区,伸出窗外的信号发射器连铝合金窗框都烤焦了。据介绍,这是岛城迄今为止所查获的功率最大的电台。目前,该案件仍在调查中。

    小区内侦测到无线电台

    “这个电台我们已经侦查了很长时间了,以前在另外一个地方,最近又出现在锦城小区内。”市文化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昨日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用监测设备监测再次从电台节目中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女声,这个女声不停地在介绍药品广告并给听众讲解,随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广播电影电视监管处的执法人员立即介入,携带专业无线电检测设备前往可疑地点侦测,当执法人员到达海岸路附近的联城海岸锦城小区附近时,无线电监测设备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大,“应该就在这个小区里。”执法人员断定,随后在小区内巡查并用望远镜在小区的一栋居民楼顶层住户窗外发现了可疑的无线电信号发射器。“虽然信号发射器上面罩着一条毛巾被和一件衣服遮盖,但是凭借我们的专业知识还是断定这就是那个信号发射器。”执法人员介绍,随后执法人员锁定了非法电台藏身的楼层和位置。

    高价租房只为设电台

    执法人员发现,这个非法电台隐匿在这栋居民楼最高层即32楼的中间住户家中,随即联系了公安部门并联系到了房主,“房主一开始还不相信我们,以为我们是骗子,当我们将案情一解释,她才相信。”文化执法局执法人员介绍说,他们在公安民警和房主到来之前一直守候在房间外的楼道中,当房主打开门后,执法人员发现房子里什么家具都没有,南侧西面卧室中放着一个无线电设备和一台电脑,成人手指粗的电缆延伸到了旁边的卧室中,电缆的尾部连接着一个信号发射器。“这就是调频广播发射器,专门用来发送广播信号。”青岛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程师仇云飞介绍说,发射器一部分伸到窗外,由于窗户需要开启,还被人用绳子牢牢地固定住,防止被风吹动,同时也紧紧地夹住了信号发射器。文化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这个非法电台的频率是FM100.2,房间内的电脑上开启着无线电监控软件,并正在向外播放广播栏目。“当时租户来租房子的时候出价要比正常高,但是要求我们不能到房子里去。”这套房子的房主说,房子买来是要给儿子做婚房的,由于暂时闲置所以租了出去,没想到会碰到这样的事。

    大功率发射器烤焦窗框

    现场检查完毕后,执法人员开始拆除这个无线电设备,当把夹住发射器的窗户打开时,执法人员发现发射器旁边的窗框已经被烤焦了。“你看,这个铝合金的外层都烤变形了,可想而知信号发射器工作时的温度有多高。”执法人员指着窗框介绍说,一般来说无线电广播发射器越高发送效果越好,这也是电台设置人员选择高度近100米的居民楼32楼的原因。“这个发射器发射功率达到了1000瓦,发射出去的无线电信号能覆盖市内三区。”执法人员介绍说,即便是地级市广电部门发射信号的信号塔,发射功率最多也只有3000瓦,而市民家中使用的微波炉在低档运行时也就是这个功率,所以当信号发射器工作时就相当于有个微波炉在窗户边烤着,“这怎么能不把窗框烤焦?”执法人员叹着气说,这也是信号发射器外面覆了一层膜的原因,要不然一旦有异物碰触,直接就能迸发出火球来,非常危险。(记者 王建亮 摄影报道)

    岛城破获的最大非法电台案

    “这是迄今为止我们查获的功率最大的电台,也是最大的非法电台案件。”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广播电影电视监管处执法人员介绍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就盯上了这个非法电台,由于案件嫌疑人非常狡猾,还能远程关闭电台,所以一直在和执法人员捉迷藏,现在终于把这个电台抓到了。“这个电台发送的节目大部分是低俗广告,一些内容还涉嫌淫秽内容,而且都是提前录制好的。”执法人员介绍说,市民如果收听到这样的节目千万不能相信,以免上当受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