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周恩来侄子扎根八大峡社区16年传播正能量(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7 05:47:42 字号:TT

    “身份没公开时我身在基层,身份公开后我更要扎根基层。”八大峡街道81岁老人周保章是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多年来他一直铭记七伯周总理的教诲,扎根基层,16年为群众义务宣讲1000多场,整理的宣讲稿多达1000余页、40多万字。每次有社区邀请,他总是有请必到。随着市南区“帮到家”活动的开展,他的宣讲工作变得越来越多,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了正能量。

    铭记教诲扎根基层

    走进周保章的家中,客厅墙上挂着周总理的相片,书柜里也摆放着各种与周总理有关的书籍。周保章坐在木椅上,泡上一杯茶,思绪一下子回到了1961年,那年他受邀来到中南海与周总理夫妇一起过中秋节。周保章说,吃过团圆饭后,七伯把他叫到客厅,叔侄二人开始聊起家常。聊天中,七伯简单地询问了他的工作情况,并让他给家里带个好头。聊了一会后,七伯起身准备去开会,走了没几步突然回头对他说:“你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坚持扎根基层。”刚说完又笑着说,“你本来就是普通劳动者嘛。”

    几十年来,周保章谨记七伯的教导,保持普通劳动者的身份。直到多年前他得了一场大病,生命垂危之际医院发了病危通知书,这时中央组织部才了解到他的情况,将他的身份公诸于众。

    坚持在社区义务宣讲

    病愈后周保章投身到理论宣讲工作中,志愿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深入学校、机关单位做传统教育报告。每次作报告前他都要做调查、写讲稿,经常挑灯夜战。为了能让群众更易理解党中央的理论思想,他总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做大量工作,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宣讲中央精神。

    可大家不知道的是,如今81岁的他即使是作报告也药不离身,有时一天作两场报告,有时上午打点滴,下午就去作报告。他还经常到社区为居民们宣讲,他所在的八大峡街道里一共有8个社区,早已被他走了个遍,光是他所在的汶铁社区每年就要宣讲十多次。

    八大峡街道:

    邻里守望互帮互助

    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顺告诉记者,周保章老人每次宣讲从不索取报酬,不要接送,不提条件。他的宣讲让街道的居民心中充满了正能量。他的举动也完全体现了街道“帮到家”的奉献理念。

    汪顺说,街道“帮到家”活动最近举行“邻里守望”互助活动,社区居民自发组建队伍,参与维护社区安全,成立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治安巡逻队。维护社区秩序,消防排查通报隐患,并佩戴由街道统一制作的印有 “治安巡逻”字样红色马甲、黄袖章等,开展治安巡逻工作。(记者 樊蓉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