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部分银行房贷收紧 个别利息高达1.2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7 15:12:47 字号:TT

青岛部分银行房贷收紧 个别利息高达1.2倍

    岛城部分银行房贷利息已高达7.8%(1.2倍)

    专家建议购房者采用新模式

    从优惠利率(5.6%—5.9%)到基准利率(6.55%)再到上浮利率(7.2%—7.86%),自去年下半年至今,房贷利率持续上扬。日前,记者了解到,4月份岛城房贷利率的收缩并未得到改观,而是进一步收缩,商业贷款则是普遍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至1.2倍。不过,个别银行对具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的申请人在办理房贷方面则相对宽松。有专家指出,银行贷款偏好正在发生转向,“刚需族”应巧用金融手段,寻找贷款新方法。

    上月岛城房贷再次收紧

    “连九折都找不到了,更别提8.5折了。 ”有购房意向的岛城市民孙先生在咨询了一圈银行之后发现,今年贷款可真是高了不少。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即使已出炉的各大地产商财报不景气,但银行的房贷利率却依旧高位坚挺,部分银行再次收紧。中农工建交五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均为基准利率,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暂停审核新增房贷业务,光大、兴业和浦发银行首套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房贷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倍1或1.2倍。

    外资银行方面,汇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还有9折优惠、二套房贷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恒生银行首套房贷实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渣打银行首套和二套房贷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

    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按目前青岛公积金贷款的情况来看,首套房贷利率为4.5%,二套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为4.95%,但审批时间长,不少客户反映需要等5个月以上。

    部分人员申请“相对”宽松

    一方面“收紧”另一方面批复又相当严格,对购房者来说房贷变得更加“高贵冷艳”。但记者发现,在一定程度上,申请房贷者的工作稳定程度影响贷款优惠力度和房款速度。

    “要想申请房贷,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是比较容易通过的。”岛城某股份制银行一位负责房贷的负责人说,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申请者工作和收入都很稳定,银行自然很看重这方面的资源。他表示,贷款人的收入越稳定,银行放贷保障就越强,所以能有一些优惠,而对于非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贷款人,通过审核则需要提供稳定的收入证明。而在房款时间方面,各大银行均表示时间难确定。某股份制银行一名个贷经理表示:一般放贷时间在45天至90天不等,特殊的会更长。

    买理财产品能提早拿贷款?

    为了让购房人尽快拿到贷款,银行内部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出现一些违规的行为。一位市民在购房贷款时,银行就要求他购买30万元以上金额的理财产品,通过成为银行VIP客户享受房贷“快速通道”。

    而有银行还规定了“利率高则优先处理”。一家银行个贷经理称,这是行业内的潜规则,称系统会自动将利率较低的排在后面,审批时间无法保证。他给记者讲述一个故事:一位市民托关系把房贷利率降低了,但等了两个月银行没放贷,只能又把利率提了上去,结果当天贷款就下来了。看上去似乎挺滑稽,可这就是现实。

    此外,将房贷的额度“腾挪”用于投放收益更高的信用贷款领域也是业内的“潜规则”。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坦言,因为信用贷款利率在8%-18%不等,远高出房贷利率。

    利润低房贷被打入“冷宫”

    房贷利率进入上升通道,究其直接原因,中国海洋大学金融系教师于炎星表示,房贷的息差已经不能“满足”银行日益增高的融资成本,所以转身选择收益更高的贷款项目。比如说个人贷款、企业贷款等。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也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所在的银行房贷在全部贷款中占比出现较明显下降。

    中国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也直接提升了银行的融资成本,要想维持较高的息差,自然会选择收益更高的贷款项目。

    购房人应掌握方法巧贷款

    方法一:注意抓时点,一般来说,银行月初的额度会相对充裕一些。在放款方面银行也是按照提交申请的顺序进行,因此赶在月初申请可以适当缩短获得贷款的时间。

    方法二:“商贷+公积金”组合申请模式。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但是有贷款额度的限制,建议购房者可以先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足的部分再申请商业贷款,这一方面可以节约贷款利息,另一方面缓解了商业贷款的资金压力,有助于提高审批时效。不过,该方式适用于仅购买一套房的购房者,如果要购买二套房,公积金将不能使用,这样并不划算。

    方法三:通过专业的按揭公司提高办事效率。办理住房贷款是一项“繁琐”的工程,如果选择一家资信过硬的中介机构可以省去不少精力,比购房人单枪匹马向银行申请要优越很多,而且在放款速度与利率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