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现千年神秘古碑 传说中大召寺存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8 05:33:26 字号:TT

    随着一块古碑浮出水面,一个千年历史的古寺庙终于现出“真身”。即墨移风店镇大坝村村民在大沽河畔发现一块保存完好的石碑,上面记载着关于一处古寺庙的文字,让古老的传说变成了现实。

    美丽的大沽河畔,有一个村庄叫大坝村。因为地处大沽河边上,所以这里的自然风光旖旎,生态保护完好。大坝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连年风调雨顺,得益于村外曾有一处古寺庙。相传千年前,有一外地商人遇到劫匪后,在大沽河畔迷路,恰又遇暴雨,被困在此处数日。后来饥寒交迫,靠着大沽河冲下来的河鲜充饥。生存了下来后,这名外乡人为感恩,重新返回在河边修建一座寺庙,年年上供祭拜。后来到了明代,大坝村村民从外地纷纷搬到寺庙旁边居住,因为有了寺庙的保护,村民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再也没有发生大的自然灾害。

    “原来以为这只是老辈的一个传说,没想到会是真的。”昨天上午,大坝村村民张明日介绍说,前不久,在大沽河治理时,挖出一块汉白玉石碑,上面就有一段关于寺庙的记载。虽然石碑是民国时期所立,但充分说明村里的传说确有此事。“后来查证了许多文史资料,发现了有关大召寺的记载。”张明日说,为了进一步证实传说的真实性,他和几名村民分头开始查证,来到即墨市档案局和博物馆等查找相关史料。在即墨村庄志和即墨县志上,找到了关于大召寺的一些文献资料,虽然文字记载不多,但足以证明寺庙的真实存在。

    昨天,即墨市博物馆专家对石碑进行了求证。根据史料上少量记载大召寺的文字推断,大召寺确实存在。大召寺原址在大坝村南沙岭南200米的河崖之内。“古代大沽河畔,由于风光秀丽,经济比较繁荣,这里寺庙也比较多。”即墨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据史料记载,大沽河畔的移风店镇,也就是新发现的大召寺附近不远处,就有一处龙山文化遗址,证明这里在数千年前就有人居住,后来随着经济越来越繁荣,兴建的寺庙也多了起来。目前在移风店大沽河畔遗留下来的就有玉皇大帝庙、龙王庙等多个历史遗存。(记者康晓欢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