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留心母亲小唠叨:头晕查心脑血管 浮肿查肾虚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9 07:02:28 字号:TT

    对于步入中老年的妈妈们,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几句唠叨:手麻、背疼、头晕……母亲节到了,多关心一下妈妈吧,别不在乎她们的这些“小唠叨”,她们的身体各项机能明显已有了变化,关节隐隐犯疼、头脑偶感眩晕、面部时有水肿、手脚常常发麻……而这些绕不开的 “小毛病”却常常被我们忽视。

    青岛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成喜介绍,千万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小毛病”,这往往是身体某些器官机能病变的征兆。

    眼花、手抖、头犯晕

    快领妈妈查查心脑血管

    拿起书翻翻报感觉头晕目眩,再用力眨眨眼,转转眼球,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可过不了多久,这种现象又会出现。别以为这是年纪大了,是老花眼的问题,这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征兆之一。

    据青岛海慈医院针推科副主任医师姜美香介绍,排除老花眼,眼花是由于脑供血不足引起,眩晕与心脑供血过低有关。常出现此类情况,是患心脑血管疾病征兆之一。经常“手抖”,部分原因与长期酒精依赖有关,此外,手抖或偶尔嘴角抽搐,可能是动脉硬化先兆。别拿这些小症状不当回事,如果发现妈妈有这类情况,应注意她的血压、血脂指数,重者还会导致胸闷、心前区压迫感等。

    调理方法:降脂药、心脑血管保健品常备几瓶。保证每天正常睡眠、运动,避免生气,保持轻松的心情,对延缓症状有很大帮助。

    关节肿痛、长骨刺、易骨折

    很可能是骨质疏松在捣乱

    骨质增生是中年后骨骼衰老现象之一。骨骼疏松是骨病常见病因之一,“骨质疏松患者,女性多于男性,50岁左右处于绝经期女性较常见。”青岛海慈妇科副主任医师徐慧军说。

    “疼痛,特别到阴雨天时,负重关节疼痛最常见,这是典型骨质疏松症状之一。”徐慧军告诉记者。腰背痛或全身性骨痛及患骨刺、经常骨折等,也是骨质疏松导致。女性闭经期间,最易导致骨质疏松,有时轻微外力即可造成脆性骨折,常见部位是脊椎、桡骨远端、髋部、肱骨外髁颈等部位。老人们常说:“上了年起,越长越缩。”身高变矮,逐渐驼背,这也是骨质疏松症状之一。65岁左右的女性要比自己身高缩短4厘米以上,75岁时甚至能缩短9厘米以上。

    调理方法:常做舒展运动,是调理骨质疏松最有效办法,力度要适当,不宜过激烈。饮食上的钙元素补充不可或缺。

    腰部酸胀、面部水肿

    常见蔬果调理肾虚高手

    “眼脸浮肿,是肾虚的信号。肾脏不能借助尿液及时将毒素排除体外,这是肾功能在减退。”青岛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成喜介绍,短期突然大量脱发、干枯、失去光泽,这和肾虚有关。怕冷,受凉就闹肚子,手腕、脚踝常浮肿,也是肾虚表现。

     调理方法:一般从饮食上调理最好,多吃点山药、枸杞、核桃等,保持充足睡眠和心情舒畅,对调理肾脏会有不凡效果。(文/记者 钟尚磊 图/资料图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