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铁血女刑警:直面血腥 冲在男同事前面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9 07:08:00 字号:TT

    作为刑警,她业务精湛勇往直前;作为妻子,她总觉得不够体贴;作为女儿,她总觉得不够孝顺;作为母亲,她总觉得不够称职。

    穿上警服是追逃铿锵玫瑰,脱下警服是温柔妈妈、贤惠女儿,从警21年的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赵海燕,以女性特有的坚韧与奉献演绎着别样美丽。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位岛城为数不多的女刑警副大队长。

    勤于钻研的刑侦高手

    1993年,赵海燕从山东体院毕业后,分配到崂山公安分局,成为分局刑侦大队里第一位女民警,从此就跟刑警这个神圣的职业联系在一起。21年来,赵海燕带领民警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00多起,抓获200多名犯罪嫌疑人,参与侦破40多起命案。

    “很多人都知道在警察当中,刑警是最苦最累的,作为一名女刑警,我从警之初就下定了决心,凡是男民警能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昨天,在办公室里聊起自己的职业,赵海燕深有感慨,当时自己学习的是体育教育专业,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岗位,赵海燕拿出了拼命三郎的干劲,凡是有刑事案件现场,她都要赶到现场去学习,“很多刑事案子现场充满血腥、惨不忍睹,我克服心理障碍后,主动接触现场,尽快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赵海燕说,案情分析会议她也要参加,正是这种勤于钻研的精神让她在最短的时间里成为了一名刑事侦查高手。

    豪爽果敢的优秀警察

    凡是认识赵海燕的人,都说她朝气蓬勃,豪爽果敢;队里的同事都说她勤奋踏实,业务精湛。她就像一团火,用自己的真诚和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警21年来,赵海燕15次和歹徒针锋相对,每次面对危险,她从不退缩。2006年,在一个涉工地案件的抓捕现场,参与斗殴的违法犯罪分子被警方围困在一家小饭店里,人数众多,如果对方负隅顽抗,形势十分危险。面对这种情况,她并未躲在男警察身后,反而瞅准时机,带领队员果断出击冲进现场,给犯罪分子来了个措手不及,干脆利索地收缴了对方的棍棒,博得了在场群众的称赞。2008年,赵海燕奉命抓捕一批公安部督办网络色情表演的团伙。为了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又不打草惊蛇,她化装成为社区服务员,巧妙地对犯罪分子的行为侦查。行动中,她以社区服务人员之名敲开犯罪嫌疑人的门,第一个冲进房间里,抓获涉案4名违法犯罪人员,得到上级的通令嘉奖。赵海燕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是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2年5月,她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同事眼中的海燕大姐

    赵海燕在家里姊妹中排行老大,还要每周一次去照顾父母、公婆,每个周她还要值一天班,对于时间,她都要精细地筹划,去年母亲心脏不好住了医院,她每天下班后就要奔到医院里,一直照顾到晚上9点,然后再急匆匆回家。“我回到家里,从来不会跟父母谈论我的工作,我不想让他们担心,我会想方设法地让他们高兴。”赵海燕说。

    身处在最忙碌的中年阶段,家里再怎么忙碌,单位工作再怎么紧张,她都会笑呵呵地面对这一切,在整个刑警大队,年轻人都亲切地称赵海燕为“海燕大姐”,而很少称呼她的职务。去年,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刑警的父母从外地来探望孩子,赵海燕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抽时间陪老人到海边转转、爬爬崂山,尝尝当地的特色菜。

    【讲述】

    为了安抚女儿出差前“连哄带骗”

    脱下警服,赵海燕变成了温柔的妈妈。已经42岁的她,在日常生活中扮演得更多的是妈妈和女儿的角色。不过,聊起自己的家庭,赵海燕昨天说,正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心里还藏着对家人的一份深深愧疚,欠了家里人不少“感情债”。

    记者了解到,赵海燕的手机,可以说是周围同事中最忙的一个。不管严寒酷暑,不论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她就会立即赶赴案发现场或搜寻取证的第一线。作为妻子,她总觉得自己对丈夫不够体贴,忙起来不能为丈夫准备一顿像样的晚餐;作为女儿,她总觉得自己不够孝顺,不能经常陪在老人身边,陪他们享受天伦之乐;作为母亲,她总觉得自己不够称职,有时连孩子生病都不能在身边照顾,而且每逢重大案件侦破期间,她都要把7岁的女儿托付给母亲照看。

    2011年6月份,在公安部全国范围内的“清网”追逃行动中,赵海燕被安排到河南追逃。10月初,她带领的小组跨越五省市,奔波5000多里,仅用15天,在河南抓获杀人潜逃12年的重点逃犯杨某,被害人家属闻讯后,敲锣打鼓到分局献锦旗致谢。“女儿自小就跟我一起睡,晚上必须有我在身边,为了让女儿不担心,我就告诉她,妈妈要到外地去,很快就会回来,回来的时候会带着小玩具。”赵海燕笑着说,那时候孩子才4岁,比较容易哄。

    返回青岛后,赵海燕又被单位安排到贵州追逃。“当时以为去一个周就能搞定,没想到花了35天时间。”赵海燕说,每次追逃前自己都要提前准备资料,“我只好第三次跟孩子说,妈妈要去外地一段时间,晚上睡觉让爸爸陪着……”这次,赵海燕面对的是一名潜逃13年的嫌犯,户籍资料都已经无从找起的人。“那段时间,白天找寻线索,晚上就要跟孩子煲电话粥,每天都要通电话,女儿坚持了一周后就开始哭闹,晚上经常来电话哭着找妈妈,我就跟她聊天,最长能聊半个小时。”赵海燕说,在远隔千里之外的城市里,听到女儿的哭声,自己心里也很难受,也曾经多次流泪,但是想到自己的职业,只能在电话里好好地哄女儿。

    最终,在辗转7省区共13个城市的赵海燕在温州的深山里逮住了嫌疑人陈某。当得知这个好消息后,整个崂山公安分局都轰动了。赵海燕在第一时间给女儿打了个电话,“孩子,妈妈很快就回家了!”

    【幕后】

    为让孩子爱吃早饭学会10种鸡蛋做法

    多少年来,赵海燕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12点后睡觉,“我们随时会接到电话,接到任务就要立即出发。”早上不到6点,赵海燕还要起床,为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做饭,谈起为女儿做饭,她兴致更浓了,“你知道吗,现在的孩子不愿意吃早饭,为了让孩子爱吃早饭,我借助微信,向圈里的朋友请教,现在光是鸡蛋,我就学会了10种做法,像鸡蛋饼、鸡蛋卷、煎鸡蛋等,还能够做蛋糕,每天晚上都要想着第二天早上怎么给孩子变着花样做饭。早上起来,40分钟里,我得做出三四个花样来。”

    昨天,聊起母亲节的愿望时,赵海燕说,今年因为有很多执勤任务,自己没有拿出时间多陪陪父母,等年假时,自己要好好地带着孩子出去逛逛,好好地陪陪家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