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内蒙古园:克隆真实草原 马奶酒飘香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5-09 13:40:30 字号:TT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即便没有看见勒勒车上蒙文与汉字写就的 “内蒙古园”,单单只是远远望到这一片辽阔的草原,你就绝不会认错。

    九弯九曲的流水、一望无际的草地,绿色在内蒙古园铺展,赋予其柔美的同时,也用马头琴的热情与马奶酒的醇厚,招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

    西入口处设置的勒勒车造型,车轮上一匹骏马腾空长啸,象征着游牧的内蒙人马背上的文化,就在其旁边,蒙族的美丽少女裙角飞扬,正在马头琴雕塑流淌出的音符中翩翩起舞,这些美妙动听的旋律似乎活了起来,它们就像辽阔草原上的河水,蜿蜒流到游人的脚边,蜿蜒着流进了洁白的蒙古包。

    “我们的草原完全是按照真实的内蒙古大草原打造出来的。”内蒙古园现场负责人赵力天告诉记者,开园后曾经有一位游人逛到这里,说这里的草怎么高低不平、参差不齐,是不是需要修剪了,旁边的另一位游客看来是去过真正的大草原,解释道“这才是真正的草原模样。”而为了得到真正“懂”草原的游客的认同,内蒙古园可没少在这片草原上下功夫,“我们的草籽在铺撒时就特意按照地形进行了规划,长河流水边的草应该是什么样,茂密草丛的草又该是什么样,光是这片草原的铺草、调整和修剪,我们就花了半年的时间。”

    蒙古包里,更是纯正的内蒙味道,金色的奶锅里奶茶“咕嘟”地冒着泡,银色的碗具上雕刻着讲究的纹饰,木质的鎏金案几上盛满了手抓羊肉,寓意吉祥的“八宝图”悬挂在帷帐之内,“其实现在的内蒙人都用上了电视、电脑等,但我们觉得那样的话味道就不足了,于是盖了一间他们夏季去远方游牧时的蒙古包,卸下的马鞍、弓箭等常用工具都出现在了这里。”在蒙古包北侧,一具按照1:0.5的比例缩放的中国载人飞船返回舱“躺”在草原上,静静地诉说着内蒙古四子王旗与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的故事;另一侧的草原上,与小羊戏耍的儿童,惬意地躺在草地上,微风习习,草地、树木、河流、动物、人类和谐共处,好一派宁静景象。

    “我们内蒙古幅员辽阔,自西向东不仅有辽阔的草原,还有广袤的森林。”逛完浓缩的内蒙古草原文化,由一条木质楼梯走下高地,是别有洞天的一片白桦树森林景观,这里再现了鄂伦春族生活的原始风貌,一间边陲特有的典型民房——木刻楞,成为了内蒙古园草原景观与森林景观的分界线。

    木刻楞主要用粗长的原木进行叠摞,或用宽度不等的长条木板钉就成墙壁,木缝中垫有苔藓。白桦林中还有两个围着白桦树皮的撮罗子,它们是鄂伦春等民族原始居住的一种圆锥形房屋,“落叶松、白桦树都是从大兴安岭运过来的,撮罗子的白桦树皮是我们在世园会里,现场用手一片一片剥下来的,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是希望能给游客呈现一个纯正的内蒙古园”。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岱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