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温带气旋带来狂风降雨 路面积水数车熄火(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2 12:43:05 字号:TT

温带气旋带来狂风降雨 路面积水数车熄火

    此次降雨主要是受温带气旋影响 风力最高达8级

    晚报讯 这次降雨,给岛城带来了不少灾害。普通的春季降雨,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表示,气旋强、风力大和降水较为集中等因素,是造成灾害的主要原因。凌艺解释说,此次降雨,主要是受温带气旋影响,因为气旋较强,我市上空的低压较低,因此给岛城尤其是市区带来了大风。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昨日我市的大风,最大风力达到了每秒20.7米,是8级风的最高上限。“再超一点,就是9级大风了。 ”凌艺说,这样的大风,市区今年以来很少会出现。

    除了大风,还有大雨,尤其是强降雨。此次降雨过程总体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但在胶州、黄岛等个别地区,一小时的降雨却能达到中雨甚至大雨级别。据市气象台监测,胶州李哥庄镇,昨日一小时降雨量达到了44.9毫米,黄岛等地的雨强(一小时降雨量)也都在20、30毫米级别。凌艺说,雨强是衡量降雨集中程度的数据,雨强越大,说明降雨越集中,一般在夏季台风来临时,我市的雨强会加大。当天胶州、黄岛等地出现的雨强,近段时间以来是第一次出现。 “风大雨急,雨水来不及下渗,很容易就会产生积水,进而导致灾害。 ”此外,此次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后半夜,彼时大多数市民都在沉睡,一旦发生灾害往往来不及反应。据了解,青岛处于温带季风区,季风气候特点相当显著,又濒临黄海,受海洋的影响,气候兼具海洋气候特点,是一个气象灾害多发的地区。主要的气象灾害有春夏季节的大风、冰雹、雷电、浮尘等;夏秋季节的台风和局地强降水造成的大风、暴雨洪涝等;秋冬季节会出现连阴雨、降雪和低温冷害等气象灾害;另外,干旱在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据统计,青岛的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的90%以上。 (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