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樱桃红又多本周末是最佳时机 错过不再有(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6 11:49:22 字号:TT

    上周末一场疾风骤雨,让不少市民又为鲜嫩的樱桃捏了把汗,担心去年几近绝收的一幕重演。记者来到北宅樱桃园探访,所幸上周一些社区樱桃还没有完全熟透,不少樱桃还泛着青,损失不足两成。经过几天的阳光照射,不少樱桃陆续成熟。 “我们最怕市民误以为樱桃都打落了,现在树上樱桃多得是还厚着呢,不过这周末是吃樱桃的最佳时期,如果再往后拖估计就不行了。”我乐樱桃园园主陆贵平告诉记者。

    据北宅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北宅樱桃熟的最早的就是大崂和东乌衣巷社区,目前这里的樱桃已经全部熟透。而七峪、华阳、观崂、磅石、河东等社区,熟透的樱桃现在也已经有五成左右。“到景区品尝樱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九水景区温度相对较低,樱桃成熟要晚些,再过三四天樱桃也就陆续成熟了;位于华楼宫景区内的樱桃树,光线充足樱桃也会甜些;而在深径通幽的‘花花浪子’、‘南鞍子’、翠竹谷等地方,适宜的土壤和温度使得周围的樱桃成熟的早,也别具风味。 ”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果树壮 产量大味道甜

    在北涧天一顺樱桃园,近3000棵樱桃树连成一片,鲜嫩的红樱桃挂满了枝头。记者注意到,这些樱桃树树干大多数有胳膊粗。园主苏朋世告诉记者,这片园子里的小樱桃,1995年前只有四百多棵,绝大多数是在2000年左右大面积扩种的。

    “过去都是骑着自行车,用篮筐装着去市区卖樱桃,骑两个多小时才到市区,南山市场、抚顺路市场我都去过,一天也就卖个三十、五十的,贵的时候两块多一斤,便宜的时候一块四五。后来经济条件好一点,我就骑着摩托车去卖樱桃。现在做采摘,一天就有一千多人入园。 ”苏朋世介绍道。

    据北宅街道工作人员介绍,2000年前后,北宅街道种植樱桃的气候盛行,不少果农看到经济效益,纷纷扩种,目前,北宅36个社区种有樱桃树万余亩,大小樱桃树近40万棵。毕家北山昌盛樱桃园园主毕显丛就是在2000年包下了一片山头,雇用了50个村民开始种植樱桃。 “过去虽然家家户户都有树,但数量很少,山地种别的不行,赚钱除了果树就是蔬菜,政府扶持樱桃,很多人开始扩种。北宅的果树目前树龄平均在15年左右,20年的树也有一些,是樱桃节之前种植的,数量不大。这样的树龄,是结果最好的时候,不仅产量大,味道也是最甜的。”毕显丛告诉记者。

    土壤肥 富含微量元素

    “崂山樱桃是最甜的。 ”在西镇一家水果摊前,正在选购樱桃的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在北宅果农毕显丛看来,这要得益于崂山肥沃疏松、土层深厚的沙质山地土壤和崂山水的灌溉。“北宅四面环山无污染,空气质量好,今年天气温度高,光线充足,昼夜温差大。再加上崂山水质好,为樱桃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别说樱桃了,人喝甘洌的水,精气神还好些呢。 ”毕显丛说。

    除此之外,崂山的古冰川地貌,也让这里的樱桃甜度更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徐兴永研究员告诉记者,根据前期研究,崂山的沙土是冰川期形成的冰碛物。“冰川的搬运能力强,融化时会携带泥沙、矿物质和藻类物质一起流动,并不断发生沉积。在雨水的冲刷下,冰碛物中的钙、钾、锶、镁、钠、硒等微量元素渗透到了土壤中,也就使得崂山樱桃获得了得天独厚的养分。 ”徐兴永解释道。此外专家还告诉记者,得益于海洋气流的影响,崂山小气候明显,与内陆地区的干燥相比,海雾让这里的气候更加湿润,这也解释了为何崂山樱桃格外鲜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