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APEC贸易部长会议闭幕 青岛获赞誉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5-19 23:03:2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20日讯  5月18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青岛圆满闭幕。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贸易部长集体出席,并介绍会议有关情况。

    高虎城说,会议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以及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等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青岛声明》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单独声明》。此后,高虎城还宣布了本次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

    19日,参会的APEC各代表团陆续离青,他们对青岛承办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澳大利亚代表Heathcote McMichacl表示:“青岛是个非常美丽的海滨城市,人们从全国各地赶来欣赏它的自然风光;我喜欢青岛的这些古老的房子和公园,尤其是八大关,那里有很多有趣的建筑、引人入胜的别墅,充满历史厚重感。我认为这次高官会议和贸易部长会议中国主办方做的非常好,尤其是青岛承办方,他们的准备和合作都很到位。我认为青岛和澳大利亚之间已经有了不少的交流合作活动,我知道双方很多地方已经结成了很紧密的关系。不过这是个比较大的工作,我还要和我的同事们一道,集思广益。我认为那为青岛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印度尼西亚代表Mohammad Wahid Supriyadi表示:“这是我初次到青岛来。虽然没有北京那么大,但是青岛也有许多值得观赏的地方。同时,青岛经济发展迅速,在较短时间里,由一个小城镇一跃成为了一座国际化的都市。青岛的环境很棒,尤其是这些美丽的沙滩。在来到青岛过去的一周里,我每天早上在海边慢跑,对身体很有帮助。此次会议的组织堪称完美。会议餐提供的中国食物非常美味可口,我很喜欢中国食物。 青岛人也非常友好,会议组织得很专业,尤其是采用了的新的提问方式,是按动按钮的形式。一切都进展的很顺利。感谢中国政府对此次成功的会议的筹备!感谢青岛,一次难忘的旅程,尤其的美味的食物,以及友善的青岛人。”

    印度尼西亚代表Mustika Hanum Widodo表示:“感觉青岛和德国很像,受欧洲影响很大,比如这里的房屋建筑。青岛是欧洲在中国的再现,就像欧洲的一座城市。会议所有的筹备都很有序,志愿者也很友好,他们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我参加的最棒的一次APEC会议。”(本网记者)

    相关链接:高虎城宣布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

    第一,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们重申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一致同意在“巴厘一揽子”协议基础上,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已达成的协议,力争在2014年底前制订 “后巴厘”工作计划。各方重申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2015年底前如期履行APEC环境产品清单的承诺,并对达沃斯有关准备启动环境产品诸边谈判的倡议表示欢迎。部长们并向领导人建议,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从2016年延长至2018年。同时部长们强调信息技术协定扩围的重要性,谈判主要参与方同意将寻找创造性的路径向前推进,在可能的最短时间内结束谈判。

    第二,会议同意,将从2014年起为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推进亚太自贸区采取切实行动,为推动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奠定坚实基础;同意在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投资委员会建立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推进亚太自贸区“主席之友”工作组,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全面系统推进合作;同意制订《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为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提供支持和指引;同意建立亚太经合组织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提升各个自贸区的透明度,同时加强亚太自贸区的分析研究,为实现亚太自贸区夯实基础;同意进一步加强自贸区谈判能力建设,帮助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提升商谈全面、高质量自贸区的能力。

    第三,会议同意继续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联接方面推进务实合作。为此,会议批准了《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核算体系与政策环境;会议通过了《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倡议》、《建立APEC供应链联盟倡议》、《APEC海关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战略框架》,同意推动建设亚太绿色供应链网络,致力于提升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会议同意继续致力于打通阻碍区域供应链联接的阻塞点,如期实现2015年前将区域内供应链绩效指数提高10%的目标。

    第四,会议重申了加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性,呼吁各经济体,特别是发达经济体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贡献更多力量。为此,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贸易投资发展的能力建设战略计划》,同意开展有针对性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提升发展中成员实现贸易投资发展的能力。

    第五,会议承诺深入探索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之间的关系,充分释放创新动力、改革红利和增长潜力,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做出贡献。会议同意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形成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的共识,明确长期合作目标,重点开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和城镇化等领域的经验交流、政策对话、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使亚太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增长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第六,会议同意制订《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支持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加强区域财政金融合作,支持推动教育、规制等地区软联通建设和人文交往,从而构建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横跨太平洋两岸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

    最后,高虎城表示,这次会议在友好、合作、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取得了积极、务实和丰富的合作成果,为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成功召开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