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职场闪辞族队伍壮大 企业招管培生留人才(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0 11:45:10 --字号:TT

职场闪辞族队伍壮大 企业招管培生留人才

    晚报讯 “现在的90后跳槽都把我们跳怕了,我们公司一年到头都在招人,新人进来前半年离职率特别高。”昨日,市人社局联合青岛大学、市南区政府、智联招聘共同举办的2014“圆梦青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青大体育馆举行,320余家用人单位和1.2万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说起队伍越来越庞大的“闪辞族”,很多用人单位都是满肚子苦水,为了防“闪辞”,现场三成企业把原来定岗招聘变成了管理培训生招聘,先把人才一把“薅进门”,轮岗一年后再根据需求分配岗位。

    员工入职一周开溜

    “从大学招进公司的应届生,和从就业市场上招到的往届生,在稳定性上差别特别大,现在的大学生跳槽率太高了。”李女士是一家纺织企业的人事专员,据她介绍,从三四年前开始,她们人事部门就接触到各种“闪辞族”,有的新员工工作不到一周就开溜。 “我们这一行新人一进来还是要老师傅带,一般一年左右才能独当一面,这些迅速离职的学生,对我们企业来说损失不算小。”据她介绍,因为新员工留不住,原来仅需要一年两次的招聘,变成了一年到头四处跑,人事部门一年到头都在招人。

    岛城一家大型课外辅导机构的招聘人员方宽觉得,毕业生频频跳槽,跟大学生期望过高有关。 “这些大学生对于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其实心里也没数,很多都是抱着先进去看看的心态,如果前几周让他感觉落差较大,他可能就会产生跳槽的念头。 ”方宽说,很多应届毕业生刚一入职,往往就希望可以拿到不错的薪酬,但按照市场规律,他们这一行要干到三年左右薪酬才会有较大幅度上涨。 “多数学生都等不到加薪就走了。 ”

    企业开招储备人才

    为了应对这些一入职就离职的“闪辞族”,记者注意到,现场很多用人单位都打出了招聘管理培训生的牌子,在专业限制上也有很大的松动,有些管培生计划甚至没有专业限制。 “过去都是只有大企业才招聘管培生,中小企业还是定岗招聘为主,今天的招聘会有三成企业招聘管培生。”智联招聘市场公关经理战帅说,根据他们的调查,往年这一比例不足一成,而昨日的招聘现场,招聘管培生的企业比例达到了三成,其中多数是中小企业。

    “毕业生进来之后第一年集中培训、轮岗实习、定岗实践,一年之后再根据个人成长定岗位。”山东世纪泰华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介绍,他们企业今年尝试“新动力”招聘模式,为管理和专业岗储备人才,这一方面是让学生和企业有双向选择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为企业储备干部。 “你一进来就把学生放到一个岗位,很多孩子觉得枯燥,如果一开始先轮岗稳定下来再分配岗位,对我们的培养损失也小一些。 ”另一家招聘管培生的公司负责人介绍,管培生在最终的定岗比例上可以调配,弥补了某些岗位跳槽率偏高的缺点。(记者 王晓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